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政府承诺“悉数落空”是公信力之殇
http://www.scol.com.cn(2017-1-19 11:13: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江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农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然而喜迎新年的气氛对于河北省沧州市“三里家园”的回迁户们来说,却是格外难过。今年是“三里家园”,这个大型城中村改造项目启动以来的第七年。然而,这个涉及了一千多个回迁户的改造项目依然处于停工状态。施工队和项目原开发商表示:目前,已经拖欠了大约五千万农民工的工资。(1月19日 中国网)

  去年年关,中国之声就曾经对“三里家园”项目欠薪问题进行过报道。当时,沧州市新华区政府表示:力争2016年2月底之前恢复开工建设,并逐步解决欠薪问题。如今,时间来到了2017年1月。可项目仍没有复工的迹象,欠薪问题久拖不决。这意味着沧州市新华区政府的承诺将再一次落空。

  据当地的群众介绍称,此前,项目回迁户曾多次找政府要说法,政府也几次口头或书面做出承诺。一份盖有沧州市新华区三里庄建设指挥部公章的承诺书称,“2013年12月底交房”;2015年6月,新华区政府办回复三里家园业主留言称:“开发商称2015年底部分回迁安置楼开始交付使用”;2016年2月,新华区政府曾向媒体承诺,力争去年2月底之前恢复开工建设……但是这些承诺悉数落空。

  “言必行,行必果”。对于政府而言,没有对承诺的兑现便没有公信力。既然承诺了,就不能只是嘴上说说而已,必须要兑现,落到实处,那怕面临巨大的困难,也要千方百计地想办法克服坚决,保证兑现承诺,取信于民;不能问题出现了,老百姓找上门来,为了怕麻烦,就在没有调查研究的情况下,乱拍胸口,说假话大话,忽悠群众,要知道,政府的承诺一旦不能兑现,对政府公信力的伤害是难以弥补的,如果一次次承诺都落空,那纯粹是对政府公信力赤裸裸的伤害。

  “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社会公众尊崇这一精神,说明大众对践诺行为的推崇。政府因此更应该在“重诺”上做好表率,成为大众学习的楷模,这样才能取信于民。沧州市新华区“三里家园”项目实现有困难,这一点相信群众是理解的。一次承诺落空,还情有可原,但是一次次的承诺,所有承诺悉数落空,这也太不把承诺当一回事,这样言而无信的领导干部,怎么能够让人尊重,怎么能够领导群众。

  孟子说:言而有信,人无信而不交。老百姓需要领导干部的承诺,更需要他们兑现承诺不走样。政府的多次承诺不兑现,暴露的是公信力之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