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官员吹牛”岂能让百姓“上税”
http://www.scol.com.cn(2017-1-19 8:02: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辽宁省省长陈求发首次对外确认,辽宁省所辖市、县,在2011年至2014年存在财政数据造假的问题,指出在2011年至2014年“官出数字、数字出官”,导致经济数据被注入水分。一个地级市市委书记告诉记者,在分税制体制下,财政收入虚增的税收数额,也要按比例向中央和省上缴。前几年财政收入虚增空转,百姓没有得到好处不说,相当于平均每人要多交税收1000元!(1月18 日新京报)

  都说“吹牛不用上税”,从辽宁省前几年“数字造假”的情况来看,吹牛不但上了税,而且这个税还得让百姓来“上”,而且“上”了好多年,真是害人不浅。

  “官出数字、数字出官”,这早已不是什么秘密。由于干的多不如报的好,从而导致一些地方为了追求所谓的政绩,虚报谎报财政收入,将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的“牛皮”越吹越大。前年,国家审计署原副审计长董大胜曾经透露说,“在审计中发现,一些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五成为虚报。”不仅使政府部门自己背负了越来越重的包袱,更严重的是破坏了国家财政的合理调配使用,更让民众多缴了本不该缴的税,从而影响了民众对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官出数字、数字出官”这样的腐败实际上是最大的腐败,不需要花什么成本,更不需要花多大力气去干实事,只要改改数字就大功告成了。实际上,这样的数字腐败,除了一些官员外,更说明这些官员根本不把民众放在心上。试想,如果那些官员真心为民,那怎么可能不顾百姓的利益,让百姓为了他们自己的升迁而为他们“上税”呢?

  辽宁2011年至2014年连续多年存在财政数据造假的问题,好在现任的省委、省政府领导敢于揭出事实的真相,不然恐怕很多老百姓还被蒙在鼓里。能揭出这样的事,也给一些地方提了个醒。当一些地方GDP和财政收入出现“猛超猛涨”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地进行审计和核实,只要真正发挥对财政预算和决算的审查职能,让政府收支更加阳光透明,才能从根本上狠刹政绩虚报的歪风。在政绩考核方面,考核部门要结合审计部门的数据,严格制定考核目标和任务,从多方面为地方政府执政提供参照,真正做到财税增长与GDP同步增长,将注水数字挤空挤干,最大可能消除“数字出官、数字出官”的念头。

  “政府吹牛”岂能让百姓“上税”,这样造假官员心中根本没有百姓,不但影响上级对当地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决策,还影响到上级对当地的转移支付规模,降低了市县政府的可用财力和民生保障能力,结果最受害的还是普通百姓。将反映客观真实的“统计”,蜕变为一种可任意编造的“算计”,反映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因此,不仅要追究这些造假官员行政方面的违规责任,不但不能重用,更要穷究其在刑法层面的刑事责任,让造假者付出他原本想象不到的代价。正如辽宁省委书记李希强调,“绝不能让忽悠成为文化,要让忽悠没有市场,让忽悠者没有前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