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收回下发通知不严肃但无须过多指责
http://www.scol.com.cn(2017-1-18 7:46: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连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下发的《关于扩大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区域的紧急通知》两天后,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文件,决定收回并停止实施该紧急通知。1月16日下午,澎湃新闻从河南省环境保护厅证实了上述消息,“也就是暂停实施在全省范围内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政策,”河南省环境保护厅一位工作人员说道。(1月16日澎湃新闻)

  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这份新通知落款时间为1月16日,落款单位为“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称,请各地将《关于扩大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区域的紧急通知》的文件寄给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中还写道,请各市、县政府统一仍按照《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目标责任书》的有关规定,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笔者认为,作为一个省级单位的通知,下发后接着又收回来,看似不严肃、不严谨,但从中读懂了他们治理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决心和态度,表明了他们治理烟花爆竹禁放工作逐步向纵深发展,没有单纯聚焦在城市,而是拓展到农村。

  但是下发后,没有想到省内286家经营烟花爆竹企业送来了联名信,联名信谈的问题比较客观实在,烟花爆竹已生产出来,如果限令实施后,这些产品都会积压在库,存放不能消化处理是个安全问题。关键烟花爆竹无法销售厂家回款无门、爆竹经营企业工人工资无法结算等一系列问题……若这道指令在去年5月份做出后,肯定执行起来非常顺风顺水。

  听其言,观其行。听了基层烟花爆竹企业谈到的这些实际问题,河南官方立即对前期下发的通知进行收回,没有强制性的全面执行,看似非常的仓促,大有“小孩过家家”之举。但是笔者认为,他们没有丢掉“面子”,我们从中看到了他们处理问题的理性思维和态度,验证了陈云同志说得那句话,“交换、比较、反复”。这是我们做任何事情必须具备的辩证工作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