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扶贫文件请“接地气”
http://www.scol.com.cn(2017-1-16 14:17: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刘明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扶贫工作连着千村万户,一策一措都牵系着群众福祉。作为开展扶贫工作的传导器和宣传册,扶贫文件在联系群众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也有一些指导扶贫工作的文件存在让人看不懂、形式化等问题,让工作打了折扣、群众摸不着头脑,亟待改进。(2017年1月16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公文以其本身的“严谨”特质,要求书写术语规范和措辞准确,但并非要求使用一堆僵化枯燥的官话套话,看似严密无误,仔细分析却空洞无物。扶贫文件并非是“衙门”传阅的内部文件,而是群众可读可感的“民生文件”。

  精准扶贫不仅仅需要精准摸底、精准施策,即便是扶贫文件也需要“精准”。扶贫文件是针对问题,对群众的呼声做出的回应,如果这个回应群众看不懂、听不明白,那么又有什么意义呢?

  事实上,一些扶贫文件中,“高大上”的措辞,套话连篇,多被成绩所堆积,但是问题却是蜻蜓点水或者直接不说,这样的扶贫文件徒有其表,并不能发挥任何的作用,夸夸其谈的背后不仅仅让群众对干部队伍有一种“浮夸”的浮躁之感,更是让脱贫攻坚的步伐难以向前迈进,降低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敢担当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素养,而不是面对问题支支吾吾回避的心态。扶贫工作要出实效,首先就当有直面“政误”问题这种心态,不怕问题,能够把问题分析清楚,把解决问题的办法说出来,干部在干的时候能够知道该怎么做,群众也能看到扶贫工作的举措在落实,才能在一个“实效”上落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既然扶贫文件是关乎民生的大事,身入群众才能深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知道百姓所思所想,才能让扶贫文件“接地气”让群众能够听得懂、信得过、用得上,助力文件落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