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大气二氧化硫浓度屡破千,市长真急了?
http://www.scol.com.cn(2017-1-16 8:15: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近日山西省临汾市大气中二氧化硫浓度居高不下的问题,坦言“心急如焚”的临汾市长刘予强14日对记者表示,“专家把脉问诊,可谓雪中送炭。”(1月14日中国新闻网)

  不是以小人之心度之,而是事实摆在面前,市长此时的急,真的让市民很难有认同感。当地大气二氧化硫浓度指标破千,不是一次二次,而是屡次,也引发了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此前,当地就曾因此事而由政府倡导,要求全市由烧散煤改由烧清洁焦,但效果似乎并不佳。

  当此次大气中二氧化硫深度再次破千时,当地政府居然仍未发布预警措施。如今专家组来了,社会舆论高度关注了,市长面对媒体表态称“专家把脉问诊,可谓雪中送炭”,其间又有几分是真正为大气污染而焦虑,又有几分是属于为民担忧的“心急如焚”?

  经专家会诊,当地工业污染排放、散煤燃烧、锅炉污染和环境监督管理存在问题是此次临汾出现高浓度二氧化硫污染的主要原因。也就意味着与此前几次的诊断结果如出一辙,问题还是那些问题,但当地政府的措施和治污之力度在屡次破千的二氧化硫浓度面前显得如此苍白无力。

  当然,不能完全否论此前当地政府之努力,但为何知道问题所在,污染之严重,行之有效的措施就是无法推下去?即使简单的强制性使用清洁焦,还会出现“散煤换清洁焦政府还要做工作”的状况?

  众所周知,二氧化硫与大气中颗粒物结合,吸入人体肺部,可使毒性曾强,影响人体健康。而近年来,社会民众对于大气污染之恨可谓是入骨了,相信当地市民对于大气中二氧化硫浓度如此超高早已是心急如焚了,即使部分民众不配合改烧清洁焦,那么面对此紧急情况,政府之紧急措施又到哪去了?到底是政府不重视、措施不得力,还是真的民众宁愿吸毒而不配合呢?

  恐怕从这次专家组会诊的意见中可窥一斑,专家建议除了要把大气污染防治的重心放到环境质量改善上来,还需要当地进一步改进产业结构、强化环境管理、加强科学研究,深化对成因和来源的认识等。这说明,改善当地大气二氧化硫的超标,提倡百姓改用清洁焦只是其中一部分,更多的还需在当地政府动真格加强环境管理,改变产业结构。

  说到底,当地政府已经到了该痛下决心的时候,治理大气二氧化硫超标,就必须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间做了断,坚决走绿色生态发展的道路。由此可见,如果说当地市长“心急如焚”了,恐怕担心因一拖再拖环境治理不力而被追责的成份会更多一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