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对“1.1万人判刑没坐牢”需继续追问
http://www.scol.com.cn(2017-1-16 8:10: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1月14日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获悉,2016年,检察机关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核查出11379人,已督促纠正6381人,其中收监执行5062人。持续推进久押不决案件专项清理,2013年核查出的羁押3年以上未结案的4459人,已全部清理纠正完毕。(1月15日《法制网》)

  对于检察机关的深入核查活动,我们需要给予掌声。没有检察机关的较真,没有检查机关的追问,谁能知道仅仅在2016年,就有11379人被判处了实刑,却没有坐牢?检察机关的作为,是一场纠错行动,让那些该受到刑罚的人罪有应得了。可是,对于“判了刑没坐牢”的纠错行为,还需要继续追问,还有很多问号需要拉直。

  在检察机关的这次核查行动中,共计发现11379人被判处了实刑,在纠错的时候,督促纠正的为6381人,其中收监5062人。表面上看,纠错是十分严厉的。可是,细心看看数字之间的关系,我们就会发现这种纠错并没有做到“有错必究”。发现被判处实刑却没有坐牢的人员是11379人,而督促纠正的才是6381人,那么,剩余的数字还是很庞大的,这些剩余的“判了刑没坐牢”的人为何没有纠正?难道这些人都该“判了刑不坐牢”?

  即使剩余的“判了刑没坐牢”的人属于可以“判了刑不坐牢”,也应该逐一给公众一个交代。具体来说,就是要告诉我们那些剩余的“判了刑没坐牢”的人为何不需要坐牢,理由究竟是什么?

  还有一个问题是,督促纠正6381人“判了刑没坐牢”问题的时候,为何被执行收监的只是5062人,剩余的1000多人为何没有执行收监,没有执行收监的理由又是什么?同样都是被督促纠错的“判了刑没坐牢”,为何还有处理结果的不同?这些百姓心间的疑问是需要一个明确回答的。

  我们心中更大的问号在于,既然检察机关发现有11379人“判了刑没坐牢”,就说明这里面有严重的问题。仅仅纠正错误就万事大吉了?如此多的人“判了刑没坐牢”的背后问题是什么?究竟是谁帮助这些判处了实刑的人做到了“判了刑没坐牢”?是谁帮着这些人瞒天过海的?如果,只是纠正错误显然不是公平的终点,这就需要继续深入追究责任,让那些为了个人利益,导致司法不公平的人也受到法律严惩,无论涉及到谁,都需要法网无情,否则“判了刑没坐牢”的司法尴尬就会一直上演。

  更需要反思的是“判了刑没坐牢”是如何实现的。老话说的好亡羊补牢犹未晚也,对于有关部门而言需要找到其中的漏洞,用法律制度补上“判了刑没坐牢”的漏洞,今后不再出现“判了刑没坐牢”的司法不公和漏洞。“判了刑没坐牢”不能止于纠错,还要实现毫不留情的追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