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年终总结不妨多来点政“误”公开
http://www.scol.com.cn(2017-1-16 8:00: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城市排水、清淤不到位,影响项目建设。”最近,河北东部一个市的经济开发区开总结大会,各部门没有评功摆好,更多的是在找问题,自查自纠。他们说,这叫政“误”公开,让社会吐槽,让上级批评,督促工作更上一层楼。平时政务公开,岁末也要把政“误”公开。晒晒问题单子,揭揭自身伤疤,便于社会监督,利于自身进步,也是一种治理智慧。

  这是1月15日《人民日报》“今日谈”文章《多晒晒问题单子》中提出的观点,得到了群众的广泛点赞。作为各级各部门的年终总结,确实基本都是罗列式的摆成绩、论功劳,从思想觉悟到工作经验再到取得的成绩。从单位部门到个人,几乎都是那样的成绩斐然,至于“美中不足”的地方,基本都是“一笔带过”,诸如“当然,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争取在以后的工作中改正”之类。这样的“不足之处”,真容易让人“忽略不计”了,因为前面大篇的“政绩”已经足以说明工作的扎实有效,至于有那么一点点“不足”,自然瑕不掩瑜。

  正是有了这样的总结模式,才形成了年终总结的固定“套路”,就是先用大量的篇幅极尽堆砌华丽辞藻之能事,把一点小小的“政绩”添油加醋,甚至无中生有,只吹得天花乱坠,云里雾里。所以,每到即将总结时,网上就按照传统的总结模式出来许许多多的“范总结”,有的部门干脆就捡现成,复制过来略作修改,读来动听,听着感人,抑或会迎来一点掌声。其实,这完全违背了总结的初衷,失去了总结的作用。这样的总结,你抄我抄,几乎千篇一律,也就只能是装点一下门面,完成一项欺骗民众的任务算了。

  古希腊哲学家德谟克利特说过:“忘了自己的缺点,就产生骄傲自满。”一个人也好,一个部门也罢,如果一味地忽略甚至忘记自己的“缺点”,就极易被点滴的“政绩”冲昏头脑,继而犯更大的错误。因此,无论是年终总结还是平常的工作,都不应该只把目光盯着那点微不足道的“政绩”,更多的应该和政绩卓著的人或单位比较,在比较中找寻自己的不足,然后分析原因,及时整改,才能在砥砺中磨练自己,不断进步。

  古人云:“知耻而后勇。”只有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才有工作的压力,有了压力才有奋发的动力。若一味地居功自傲,就永远看不到自己的缺点。久而久之,就会飘飘然起来,丧失起码的朝气和活力,更谈不上“勇”了。春秋时期,吴越交兵,越国兵败。越王勾践入吴宫,做了吴王夫差的奴隶。勾践含羞忍辱,终于获释回国。他卧薪尝胆,访贫问苦,任用贤才,发展生产。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终于国家富足,军队精壮,一举灭掉吴国,勾践也成为春秋霸主。像这般能从最大的挫折中崛起的人,才真正称得上勇士。

  当然,能够知道自己的不足,也是一种本事。那些一味泡在赞美声中,或是明知不足又不敢坦然面对的人,就只好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礼记》云:“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这虽然说的是教学上的问题,但运用到执政为民上,同样是那样的经典。年终总结,就是要善于梳理自身的缺点,也就是“政‘误’”,然后分析形成原因,并在未来的工作中改正之。因此,年终总结唯有少谈点人尽皆知的“政绩”,多来点自己认识到的“政‘误’”,才会起到应有的作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