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马上办”不能成为“看着办”
http://www.scol.com.cn(2017-1-14 7:42: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蓝田县政府院子里增挂了一块“蓝田县马上就办办公室”的牌子,苟汉民是第一位来该办公室办事的群众。问明事由后,工作人员在一份“马上就办交办事项通知单”上填写了相关内容,迅速将事情交给有关部门处理。按照县政府要求,对于“马上办”交办事项,承办单位要在1个工作日内反馈办理结果。(1月13日华商报)

  从蓝田县这个“马上办”的功能来看,他也就起督促和协调的作用。这个办公室只是把市民找上门来反映的问题,移交给其他部门处理,并对此进行监督落实等。这样的功能跟各地12345政府热线、政府督察室的功能是重叠的。该“马上办”还有一个功能是接收并督促落实上级党政机关和县委、县人大、县政协转来的批示件、查办件外,这些事情原本就是县四套班子办公室做的事情。因此,成立这样的“马上办”没有多大的实质意义。而这个“马上办”却要安排10至15名工作人员在那里办公,显然是一种严重的浪费。

  设立“马上办”本身就是一个不自信的表现,说明这个县四套班子和各部委办局都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存在着办事拖拉、效能不高等问题。该县想通过成立“马上办”来改变这些问题。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四套班子都很难协调解决的问题,仅凭“马上办”的协调力量,不可能应对千头万绪的事情,去掀翻办事拖拉的老爷作风。

  “马上办”的功能,实际上在党委政府早就有这种功能的部门,如效能办、作风办、纠风办等,只是没有发挥出他们应有的作用而已。“马上办”成立之初,大家可能对其还抱着很高的期望,但不需要多长时间,可能让社会各界失望。因为无论从他的人员配备、职能等来看,“马上办”注定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马上办的问题。过不了几天,就会也像其他部门一样变成“拖着办”“随意办”,甚至“不去办”或者“看着办”了。

  政府效能的提高,是要求每一级政府部门、每个公务人员认真地履行自身职责,在日常的行政过程中以最高的效率为民办事,而不是依靠成立“马上办”来为懒政的“有关部门”擦屁股。一些地方办事效率不高,缺的不是机构和组织,而是缺少监督管理机制,如果不对有效管好“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就是成立再多的“马上办”,也只是让人“空欢喜”一场,一些部门可能把本该属于自身的问题一鼓脑地推给“马上办”,时间长了,“马上办”必然成为“看着办”。

  真正要解决和落实马上办的问题,不在于成立“马上办”,而是用机制去解决“怎么办”,“由谁办”的问题。不厘清这个问题,所有的新机构都难有大作为。拖着不办还是马上就办,是工作作风问题。要让政府部门为民有效地办事,方法很简单,就是订立制度,按规定办事。不然,成立再多的“马上办”很快就变成“看着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