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没有“不马上就办”哪来“马上就办”
http://www.scol.com.cn(2017-1-14 7:38: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就是奔着‘马上就办’来的。”蓝田县三里镇苟家村七旬老人苟汉民说,因家里的固定电话多日不通,他去找相关单位问题也一直未解决。昨日,老人来到蓝田县政府,直奔院内“马上就办办公室”。昨日,在蓝田县政府院子里的一间办公室外挂上了一块“蓝田县马上就办办公室”的崭新牌子,苟汉民也是该办公室挂牌办公首日接待的第一位来办事的群众。问明白事由后,工作人员在一份“马上就办交办事项通知单”上填写了相关内容,让苟汉民老人留下联系方式,“我们马上联系相关单位,让明天到你家看看啥情况。”工作人员说。(1月13日《华商报》)

  “马上就办办公室”不是什么新招儿,以前不少地方都成立过,其目的是想让办事效率提高,方便前来办事的群众。对此,有支持的,有怀疑的甚至持有反对的。的确,“马上就办”确实方便了办事群众,使政府部门原来那种拖拉懒散的办事效率得以提高,群众对此当然拥护。群众最痛恨的也是最无奈的,就是那些“久托不办”的部门,不知给这些部门的工作人员陪了多少笑脸,看了其多少张难看的脸色,不知花了多少时间和精力,可是事情还是没办成。而有了“马上就办”,群众当然高兴。

  然而,大家也别高兴得太早,这种“马上就办”能作为常态一直存在下去吗?肯定不能,因为这就是一个临时机构。那么,为什么要成立这样一个临时机构?显然是为了提高办事效率。于是问题来了:没有“马上就办”,为什么就不能“马上就办”,问题究竟出在了哪儿?这个问题很好回答:就出在了那些不能“马上就办”部门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上!试想,如果办事的部门能认真履行职责,摒弃拖拉懒散之风,怎么就不能提高办事效率,给办事群众以方便?不就是因为办事部门拖着不办,才成立了“马上就办”吗?于是,还是晒一晒那些“不马上就办办公室”为好,让其“照照镜子、洗洗澡”,而不是成立一个所谓的“马上就办”,否则无法彻底解决问题。

  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的确提高了办事效率,但同时也增加了人员开支,加大了行政成本,而原来的办事部门在干什么?难道成立了“马上就办”后,原本该办事的部门就可以放假休息了吗?本该做的事却因为工作作风问题而不能做到,再去成立一个“马上就办”,这就属于重复设立机构。如此就是浪费公共资源,不利于精简机构,开源节流,厉行节约。“马上就办”的设立实际上没有必要,群众要办的事,最终还不是要转到相关职能部门去解决?多出这一道程序,就是费二遍事。

  事实上,老百姓的事情之所以不能“马上就办”,其深层次原因不是不能办,而是不想办,是由于人浮于事,职责重叠,责任不清,审批程序过繁,工作人员办事拖拉,甚至有意为难去办事的群众所致。如果不解决上述问题,成立多少“马上就办”都白搭。可见,要想提高窗口单位的办事效率,不是成立“马上就办”的问题,而是要改进工作作风,增强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意识问题,否则,只能是治标不治本,属于“躲着”解决问题的办法。

  蓝田县想提高行政部门的办事效率,这值得提倡,提出“马上就办”这个说法也没错,但这不是挂一个牌子,拉一批人马组成一个“马上办办公室”就万事大吉的。“马上办办公室”一看就存在问题,难道还有“马上不办办公室”不成?某些部门办事效率低下,早已被老百姓诟病,严重影响了政府形象。因此,只有提高责任意识,增强办事效率,才能真正贴近群众,也才能赢得群众的口碑。而仅仅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根本不可能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