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利大于弊
http://www.scol.com.cn(2017-1-14 7:37: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在蓝田县政府院子里的一间办公室外挂上了一块“蓝田县马上就办办公室”的崭新牌子,苟汉民也是该办公室挂牌办公首日接待的第一位来办事的群众。(1月13日 澎湃新闻网)

  1月11日晚,西安市蓝田县县长陈顺利主持召开会议,决定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第二天,“蓝田县马上就办办公室”就挂牌成立了,这是蓝田县落实西安市政府“效能革命”的一项具体措施。蓝田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办公室成立的“节奏”也体现着“马上就办”的精神。

  “马上就办”比“能办不办”“久拖不办”当然好,“马上就办办公室”挂牌当日就有该县三里镇苟家村七旬老人苟汉民直奔该办,要求解决家里固定电话不通的问题。工作人员问明情况后,让苟汉民老人留下联系方式,“我们马上联系相关单位,让明天到你家看看啥情况。”现场咨询,现场答复,事不过夜,这样的办事效能,老百姓怎能不满意?

  但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不见得是一件好事。

  首先,“马上就办办公室”扮演的还是封建社会清官大老爷的角色,与依法治国的治理目标渐行渐远。报道中说,蓝田县政府“马上就办办公室”为县政府办公室下设的一个办事机构,其主任暂时由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兼任,目前6名工作人员全部由县政府办公室抽调,下一步还将从县人社局抽调10至15名年轻干部。“为了推动马上就办办公室的工作,蓝田县政府还成立了马上就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常务副县长朱彤担任,成员包括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以及19个街镇的负责人。”从县政府为该办配备的工作领导班子就可以看出,常务副县长挂帅,外加若干强势部门一把手领导,这样高配的“马上就办”领导团队交办、催办、督办的事情,职能部门落实时哪敢掉以轻心?与其说该机构是政府各办事机构的“润滑剂”,不如说是一个“督战队”。说白了,机关办事效能的提高,靠的不是法规制度,而是领导威权。

  其次,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打的是职能部门领导的脸,做实了该县许多职能部门办事不力、效能低下的工作状态,从另一个侧面降低了这些职能部门的公信力,事实说明蓝田县许多政府职能部门还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老百姓颇多怨言,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没有真正落到实处。所谓“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还停留在嘴上,挂在墙上,更不用说“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了。“马上就办”就像一股清流,击中了该县政府机关慵懒散浮拖的积弊,营造了一股官场清风。

  再次,在现有组织架构的基础上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有叠床架屋之嫌。按理说老百姓办事,该找谁找谁。孩子上学问题找教育局,办理低保救助找民政局,看病住院问题找卫计委,如果职能部门办事不力,县政府应该下大力气整治机关作风,对那些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刁难群众的机关工作人员,该处分的处分,该问责的问责,让“马上就办”成为每一个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作风,这才是正道。再说,“马上就办办公室”与纠风办、市(县)长热线为民解忧排难的功能趋同,是不是也是一种行政资源浪费?是不是与建设“效能政府”的初衷背道而驰?

  综合考量,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利大于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