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治标不治本的“马上办”不要也罢
http://www.scol.com.cn(2017-1-13 14:00: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在蓝田县政府院子里的一间办公室外挂上了一块“蓝田县马上就办办公室”的崭新牌子,苟汉民也是该办公室挂牌办公首日接待的第一位来办事的群众。(1月13日 澎湃新闻网)

  县政府成立“马上办”其初衷群众可以理解,毕竟是在替群众办事难、办事急上,分忧解难。但转念一想,这“马上办”是不是有越俎代庖,多此一举之嫌疑?按说,群众办事只要直奔想找的部门就行了,何必要绕弯子呢?先找“马上办”,再由“马上办”的工作人员带着群众去某个部门办事,你说这不是繁琐吗?

  要是从蓝田县政府成“马上办”的用意来看,群众在办事过程中肯定有磕磕绊绊现象,否则,也不会劳师动众又成立个“马上办”。如果单由群众自己找单位和部门办事,恐怕没那么顺风顺水。若是有 “马上办”的工作人员带着办,恐怕再难的事在这里也变得容易了。所以在很大程度上,群众还是乐意依赖先找“马上办”,不想自己去找单位和部门办事。

  很显然,成立“马上办”可能办事效率是提高了许多。但是,这不免让人感到有些五味杂陈。明明各单位和部门都有办事机构,非得还要成立“马上办”来督办,这岂不是人力资源的浪费吗?其实,从某种角度上讲,“马上办”帮群众跑路办事频率越高,次数越多,就越能反映一些单位工作作风存在问题。

  笔者认为,蓝田县政府要想真正赢得群众满意度,提高职能部门的工作效率,并不是成立“马上办”,而是要考虑群众遇到办事难,究竟“难”在哪儿?我想,只有追根溯源,找出问题症结,才能对症下药。其实,从目前很多群众办事难的情况看,都是源于一些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慢作为和不作为。所以,作为县政府要成立的并不是“马上办”,而是应该把主要精力和心思用推进各行各业作风建设上,把功夫下在平时,多些明察暗访。特别是对那些工作上不作为和慢作为,甚至在办事过程中,出现推诿扯皮、故意刁难群众的部门和工作人员,该问责的要问责,该追责的要追责,绝不能姑息迁就。

  假如“马上办”事无巨细,群众大事小情都要插手管,那么这些具体职能部门还有必要设置吗?因此说,与其亲手帮群众办事,不如放手多想想法子,改善群众办事的环境,让群众的事自己办。由此看来,治标不治本的“马上办”不要也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