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110不再受理非警业务”需正确解读
http://www.scol.com.cn(2017-1-12 8:06: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下雨天没带伞要报警,孩子不服管教要报警,身体不适睡不着觉也要报警……浙江的110接警中心每天都会收到各种奇葩的报警内容,令人哭笑不得。记者从浙江省公安厅获悉,2017年浙江省公安110报警服务台将改革勤务机制,不再受理非警务业务。(1月11日《浙江日报》)

  “110不再受理非警业务”注定遭遇的是舆论炮轰。在这条新闻发布之后,虽然有理解者,但是更多网友给出的是舆论炮轰。有的网友认为,110 是为人民服务的,不能因为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属于警务问题,就视而不见,就寒冷漠视,就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群众有问题找警察是对警察的信任,这是对“有困难找警察”宗旨的背离。

  当然,如果只是从这个角度看问题,110确实不应该因为不属于警务问题,就视而不见。服务无障碍,服务无止境,能够多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还是应该多做些事情的。不过,有一个问题是需要正视的。那就是由于百姓拨打110的时候,反映的很多问题,原本不属于警方处理的范围,而造成了一些社会问题的出现。比如,有人在上厕所的时候忘记携带手纸了,而拨打了110,确实也有一些巡视的警察因为就在附近送去了手纸,而被媒体称之为“好警察”,可是这也是不美好的事情。

  一方面,这浪费了珍贵的警务资源,警察虽然也因为解决鸡毛蒜皮的事情,赢得了口碑,却事实上造成了警务资源的浪费。一方面,拥堵了110信息渠道。有人因为非警业务拨打110得到了帮助,就会有更多人在面对非警业务的时候,也效仿他人,如果大家都养成了“鸡毛蒜皮的事情也找110”的习惯之后,就会导致110信息渠道的堵塞,让那些需要求助110的人失望,打不进电话。再一方面,会加剧隐患。在接到110报警电话的时候,一些警察就会被派出执行任务。这些“不务正业”的事情多了,就会让警察“误了正业”,发生案件的时候,不能及时到达现场。

  无效报警,不是浙江一个地方的事情,而是成为了一种全国现象。“有困难找警察”,不能是“什么事情都找警察”,社会管理,社会服务的模式越来越细化,最好的解决办法,还应该是“该找谁的找谁”。这需要市民养成良好的习惯,当然也需要再次细化社会管理责任,让非警务问题也能找到“该找的部门”。

  有人说“110不再受理非警业务”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心态。其实不然,这是为了让110多务正业、“不误正业”。 “110不再受理非警业务”少些副业才能搞好主业,需要正确解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