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违反会纪“实名通报”别忙于点赞和自醉
http://www.scol.com.cn(2017-1-11 8:28: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河北省深州市纪委9日透露,该市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积极践行执纪监督,对违反会纪的32名干部进行实名通报,其中包括14名“一把手”被约谈。(1月10日《中国新闻网》)

  开会,讲究会风会纪,对于违反会纪的行为给予通报批评,这无可厚非,但如果将抓会风会纪的效用扩大化,并自我陶醉,却是值得怀疑的。违反会纪“实名通报”并不能说明本质性问题,但却出现一个问题,究竟是“抓小放大”,还是“抓小也抓大”?这需要当地用实际行动来回答。

  对违反会纪的32名公职人员进行点名道姓的通报批评。这其中有14名是单位“一把手”,这样的处罚应该说是相当严厉的。而且其中所犯的“错误”在我们看来并不算大,因为22名公职人员未按规定着装,10名公职人员着装不规范。参加会议,自然要穿得端庄些,但我们不知道这些违规人员是否“衣冠不正”。不过,既然违反了规定,受到通报批评也没有什么不好。但对于“着装不规范”如此“小题大作”,这究竟是想透出什么样的信息?据当地相关人员介绍,会风就是党风、政风。不按要求着装看似是小事,实质上是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淡薄,是作风不实的一种体现。着装不规范既然有这么大的含义,当然要通报批评。可作风不实显然并不只是着装不规范问题,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公职人员穿得怎么样,倒不是我们所关心的,只要不是在上班期间袒胸露臂就行,我们老百姓关注的是工作态度、服务水平。这才是工作作风的要点。而对于当地的“一把手”,我们也不会过于关注其穿得怎么样,关注的是否廉洁等重要问题。

  从理论上说,的确是改进作风就要从一点一滴的小事一步步改起。要先从管住小节开始,一个官员连会议的纪律都不遵守,其它方面是可疑的。换言之,这是从小事抓起。但接下来的问题却是,诸如会纪这类的“小事”当然要抓,但相比于腐败来说,腐败却是大事,那么抓了小事,大事抓吗?抓小事抓大事,也要有个顺序,一种是先小事再大事,一种是先大事再小事,一种大事小事一起抓。不知道当地纪委是哪种顺序开始。不过,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抓小事开始,那么接下来当然是要抓大事。不过,在我看来,如果紧盯着腐败不放,让官员不敢腐败无法腐败,形成一种震慑氛围,那么诸如会纪之类的小事也能够很快改变,老百姓最怕的就是,纪委等监管部门眼睛只盯着会纪之类的小事,却把最重要的老百姓最为关心的大事给“忘记”了,或者说虽然没有“忘记”,但却没有像抓会纪那样的力度,自然,当地官员也不会那么怕。而改正会纪之类的小事,对于官员来说,也不是件难事,他们立马就意识到了错误,立马就会改好了。而腐败这样的大事,却不是说改就能够改的,也不是说原先有腐败行为,立马就没有了。

  从严治党,从严治干部,其实质就是既要抓大事也要抓小事。当然,并不是说当地抓会纪就是只会抓小事,但这要从实际行动来体现。因此,对违反会纪“实名通报”,别忙于点赞,也请当地别忙于自我陶醉。还是先静下来想想,究竟是“抓小放大”,还是“抓小又抓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