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材料政绩”源于吹牛不上税
http://www.scol.com.cn(2017-1-11 8:19: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政策刚出台,“成效”就汇总好了;任务才布置,“成果”就整理好了;活动刚开展,“经验”就总结好了”……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工作中,存在把说的当成做的、把规划当成现实、把思路当成成绩等“材料政绩”现象。岁末年初时节,有的地方、部门这类问题更加突出,值得高度重视。(1月10日 中国新闻网)

  “兵马”未动,“材料”先行,这是对“材料政绩”最贴切的解释。按常理说材料应该在工作之后,但是这“材料政绩”却是“逆行”向前,这样的材料能反应工作的真实度吗?“成果”能让群众信服吗?

  “材料政绩”的可行度、可信度自然不言而喻,靠“材料”包装成绩,又靠“成绩”去捞取政绩的方法,似乎已经成为了官员“材料变现政绩”的新道儿。只是这样靠“包装”而得来的政绩全是水分,一旦水分挤干,倒霉的还是这些“制作包装之人”。

  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损害群众利益。古人云: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如果对于“材料政绩”这样的虚假之作都能变成“真政绩”,那么对于那些在岗位上兢兢业业,认真工作的干部来说就太不公平了。因此,对“材料政绩”要零容忍。

  “材料政绩”不可取,但是“材料政绩”又是怎么炼成的呢?从根本上说,“材料政绩”源于吹牛不上税,干部的弄虚作假带来的“好成绩”不但没有收到惩罚,反而成为了一些干部应付工作的“技巧”,成为了干部升官发财的“捷径”,如此“好事”,干部自然趋之若鹜,党风政风也因为被污染。

  激浊才能扬清,惩恶才能扬善。不能让“材料政绩”这种急功近利行为之人成为受益者,让老实正派、诚实守信、踏实工作的人吃亏,对于弄虚作假、不安程序、说大话的官员要重典惩治,才能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