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民警赴酒店学“微笑服务”是急病乱投医
http://www.scol.com.cn(2017-1-11 7:54: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组织多名民警赴五星级酒店学习“微笑服务”。而此前,该公安分局下辖的韦曲派出所曾被西安电视台《每日聚焦》栏目曝光存在服务态度差问题。(1月10日《澎湃新闻》)

  民警赴五星级酒店学习“微笑服务”,这有点怪怪的,的确,五星级酒店的“微笑服务”,让宾客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能够让你有一种家的感觉。然而,民警有必要这样“微笑”吗?且不说,民警不需要向老百姓展示如此的“微笑”,这反而老百姓不自然,更重要的是,民警的服务绝不是表现在“微笑”上。民警可以学“微笑服务”,但最该学什么?那些五星级酒店服务员的“微笑”是经过专业培训的,她们工作中如果不“微笑”,后果就会很严重,轻则罚款,重则开除,这恐怕才是“微笑服务”的真谛。

  民警当然不会无缘无故地到五星级酒店学习“微笑服务”,其原因在于,1月5日播出的《每日聚焦》栏目披露了韦曲派出所民警在已有十几名办事群众的情况下,仍旧一边穿衣服一边不耐烦地回答群众的问题:“往后看,往后看牌子”“稍等一下急啥”“身份证,刚都说了,在那边排队”。一名想落户西安的外地研究所硕士甚至耗费了两年时间,奔波二十余次才最终勉强解决户口问题。由此不难发现,这是民警的工作作风存在问题,而绝非是微笑出了问题。对群众办事没有耐心,不尊重群众,办事出现拖拉。这些工作作风问题,应该说较为普遍,但我们也不难发现,每次的工作作风整顿都是针对这些问题的,想必当地民警也曾经出现过多次的工作作风整顿,为何仍然存在这些问题?而这些民警即便是学到了五星级酒店的“微笑服务”,难道就能够改变工作作风吗?

  其实,当地官员也清楚,在规范流程办理业务的情况下,也一定达不到“五星级服务员”的标准。我觉得,民警不必专门学习“微笑服务”,也不必将服务的重点放在“微笑”方面,我们都会笑,在办事的时候,民警能对群众展示笑容就行了,态度变得和蔼就行了,没有必要一定要展示出“五星级微笑”,这不仅民警学不好,也没有必要。而“良方”也不是没有,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群众的“发言权”,群众有权对民警的工作进行评价,且这种评价是实打实的,可以决定民警的工作绩效;另一方面是提高惩罚力度,就像五星级酒店一样,如果服务员不展示“微笑”,那她可能就要离开酒店了。民警如果也是如此,那么样的工作作风都可以变好。

  民警学习“微笑服务”,有点急病乱投医的味道,这会不会是糊弄民众的把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