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撑伞遮挡镜头”实为回避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7-1-10 8:13: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安徽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记者在安徽南陵县许镇镇政府经历这样一幕:有干部不断推搡,挡镜头,甚至用抢夺摄像机的方式阻挠采访。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南陵县许镇的几十位经营户投诉称:他们的门面房都是原址回迁,本打算开开心心做生意,结果快半年了,生意根本没法经营。(1月9日中国青年网)

  经营户门面房原址回迁出了问题,他们首先会想到有问题找政府,为此,经营户们在半年的时间里,不停的找水电部门要求解决情况。然而各个部门给他们的回答各不相同。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寻求媒体的帮助,希望记者为他们“搞清楚”到底要怎么处理,这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只是记者的采访却遭遇了“撑伞遮挡镜头”的回避。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官员如果心中无鬼,行得正,坐得端,又何惧面对记者,面对经营户呢?毕竟,记者代表的是公正,不会冤枉任何一方,更不会偏薄任何一方,他是化解矛盾的“润滑剂”,为干群解决问题搭建桥梁,此刻,政府的“撑伞遮挡镜头”就显得此地无银三百两。

  “撑伞遮挡镜头”遮挡的是真相,遮挡的是民意,回避的是问题。与此对比的是湖北十堰秦楚网开通“给书记市长捎个话”栏目,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要求秦楚网不要删帖,不要屏蔽网友帖文,要让大家讲真话,讲真心话,讲实在的话。一个是面对问题躲躲藏藏,一个是面对问题敢于接受,虽然“找茬”的话并不好听,但是只要能够听进去,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难道能面对问题一直逃避下去。

  “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被动应付是一种短见,更是一种不担当,不作为的表现,这样的干部自然害怕面对群众,面对问题回避问题折射的是官念上的错误,依然把“官”当成主角,而忘记了治国理政真正的主角是“群众”。

  回避问题只会让问题更难解决,敢于面对“镜头”,敢于承担责任,敢于接受监督,才能和群众坐下来,沟通问题,化解矛盾,才能真正地让问题烟消云散。(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