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读懂困难群众对节日走访慰问的真实感受
http://www.scol.com.cn(2017-1-8 7:54: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连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 品读习近平同志的2017年新年贺词,让人民群众深深感受到总书记亲民爱民为民的博大情怀。

  寒冬腊月,春节将至。此时正逢各地、各部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的“密集期”,也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特殊期”。党中央、国务院就做好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工作专门下发通知。在笔者看来,做好困难群众节日期间的走访慰问工作,要不断改进方式方法,让困难群众更容易接受,其生活的更加有尊严。

  “每每看到电视镜头报道走访困难家庭的镜头时,心里就不太舒服……”,前两天住在隔壁的刘大爷虽不是困难户,谈起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与笔者的认识感同身受。

  毋容置疑,必要的走访慰问,对于党密切联系群众、增进干群关系寓意深远。但笔者看来,在走访慰问的过程中,要与时代同行,贴近群众真实感受,少一些前呼后拥,多一些轻车简从,这样“静悄悄”的来到困难户家中,群众就会掏心窝子,打开天窗说真话,拉实情,领导也会知实底,便于下步在制定扶贫帮困措施上更加精准。

  若延续“前呼后拥”式的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看起来气氛非常热烈,但有伤困难群众的自尊心,让他们碰见左邻右舍、街坊邻居大有“抬不起头”之感,“低人一等”的生活困窘。尤其是经过媒体宣传报道,会让他们活的更加不自在。“谁家靠救济金过日子……”,成为一个时期左邻右舍评头论足的话题。

  由此而言,让困难群众生活的更加有尊严,就需要在安排节日走访慰问活动时,做到来去“静悄悄”。相关组织部门不能满足于节日“一次性”关怀,更重要的是,要建立起领导干部与困难户帮扶结对等制度,做到“年终关怀”与“常年关怀”持续发力,困难群众更能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一枝一叶总关情,寒冬最是问暖时。只要各地、各部门不断改进节日走访慰问的形式,让过去模式不再“涛声依旧”, 解民困难之措“乏善可陈”,帮助困难群众的工作实现常态化,由“雪中送炭”变为“锦上添花”,让他们尽快摘掉贫困的帽子,生活的更加有尊严指日可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