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举报学校雾霾天违规上课,怎能报复学生?
http://www.scol.com.cn(2017-1-8 7:44: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西安的西工大附中因为在重雾霾天违反当地停课规定上课,被学生致电教育局举报。然而学生的电话号码却“离奇”地落到了学校的手上,结果举报学生反遭“报复”。据悉,学校违规开课或是为确保高三学生高考成绩,因此是否该一刀切地停课尚有争议,但致电教育局举报学校的学生却被告发并遭报复的事情,却引起集体不满,并已在网络上发酵。(1月7日《环球时报 》)

  1月5日西安市的空气质量类别为“严重污染”,而按照规定,学校停课。

  然而,西工大附中却在重雾霾天违反当地停课规定上课,这显然无法让学生和家长接受。诚然,上课的是高三学生,有着高考的使命,但身体健康却是最重要的,况且停课几天也未必会影响到高考成绩,但在重雾霾天上课,却会直接影响到师生的身体健康,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学生举报的电话号码却落到了学校手上,且举报学生反遭“报复”。如此怪异,令人觉得很是惊诧。

  从相关部门的反馈来看,学校似乎并没有要求学生回校上课。教育部门称,由于雾霾停课时间较长,1月5日,该校确有部分学生到校,请老师解答学习中遇到问题。学生请老师解答问题,当然没有问题,但解答问题也可以在网上进行,学生没有必要一定要在重雾霾天跑到学校去问。难道这些老师解答的学生不知道不该在这样的天气中跑到学校去?而学校回应称,“只是少部分学生来学校答疑,学校在1月4日也并没有以任何形式通知、强迫学生来上学。”可从学生的反映来看,学校是有要求高三学生来校上课的。不然的话也不会跑到学校去,家长和学生也不会“举报”。当然,事情的真相需要调查,不能任由学校“自说自话”。

  高考固然重要,但学生的身体健康更重要,这也是遇到“严重污染”天气学生要停课的初衷。停课天数多,学校着急,学校有高考的压力,有升学的焦虑,这都可以理解。但学生举报,这是学生的权利,对此,学校应该给宽容,本来就是学校做得不对,不管怎么样,学校都不该违反规定上课,不能置学生的身体健康于不顾。学生举报遭遇报复,这是教书育人的学校是不该出现的行为,学生举报,只是一种维护权利的路径,现在正规的举报途径竟然遭遇“非常规手段”,这让学生感到失望。对教育主管部门失望,更对学校失望。对此,是绝对不能容忍的。前不久,河南400余学生雾霾天操场考试 ,经过媒体曝光之后,涉事校长被停职,可这回西安的事,却似乎更严重了,既有教育部门的“泄露”举报者的问题,更要学校违反规定且有打击报复的问题,这需要查清楚,并给予相关责任人严厉的惩罚。如此,才能维护学校的“纯洁”,重塑学生对教育的信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