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别让年终慰问走了样
http://www.scol.com.cn(2017-1-7 8:37: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冯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临近春节,深入困难群众家中进行慰问,既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也体现了领导干部的为民情怀,让困难群众在寒冷的冬天里感受到中国大家庭的温暖,因此春节慰问是暖心行动。可,有个别干部在慰问群众时,总是不能干脆点、干净点,让人嘘唏。

  一方面,发放慰问金厚此薄彼。一些领导干部慰问困难群众时,不能保持“思想纯洁”,认为只要慰问金如数发了下去,没有落入自己腰包,就没有违反组织纪律,在慰问金给谁,给多少等问题上动小脑筋,总量控制,对沾亲带故的,对自己或亲人生意有照顾的,多发一点,反之就少一点。发放慰问金认亲不认人,把好端端的慰问搞得乱七八糟的,让困难群众心寒。

  另一方面,打道回府时顺手牵羊。一些领导干部慰问困难群众时,不能保证“手脚干净”,认为“天下没有免费的慰问”,慰问品可以不折不扣的送到群众手中,但自己辛辛苦苦拉着慰问物资而来,总不能两手空空而归吧?于是暗示群众“你家后院的鸡没有喂过饲料吧”“菜园里这菜长得真好啊”,或者说“这么大一株核桃树,今年一定结了不少核桃吧”,一般困难群众都“懂音乐”,听领导这样说,就会“自觉自愿”按领导“意思”送一点,如果遇到“死脑筋”群众,领导会直白地说“买”,群众刚刚才接受了慰问,也不好意思再收钱了。顺手牵羊式慰问让群众心寒。

  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慰问困难群众,必须做到“捧着一颗闪闪红心而来,不带走半根草两袖清风而去”。

  “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习近平总书记的牵挂,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温暖着困难群众的心窝。

  慰问群众,看起来是简简单单的送钱送物,没有“技术含量”,实际上里面的“学问”大着呢。一个干部是否“心中有民”,是否“心中有戒”,通过慰问困难群众的一言一行都会反映出来。因此领导干部送慰问不能机械式“给予”,而且还必须走心,既要“慰”,更要“问”,借慰问之机,了解一下困难群众过去的一年收成咋样,新的一年有何打算,有哪些困难,这样的慰问才是真正“送温暖”。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