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最安全城市”能抵得住雾霾侵袭吗?
http://www.scol.com.cn(2017-1-7 7:40: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半个中国被雾霾攻陷,当我们行走在被雾霾包裹的城市里,看不见周围的同伴,路边的霓虹灯也多了几分魅影。我们如同被搁置在荒岛上独行者,只能勉强听见汽笛声和这个城市微弱的颤抖声。  

  我们所生活的城市安全与否,老百姓最有发言权,然而,近年来一些“专业机构”可谓忙前忙后,用自己所谓的标准来评判民众的安全与幸福。据新华网1月6日报道,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本周在港发布2016年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北京、上海、西安、郑州等雾霾城市赫然在前。  

  当然,他们自有其特定的评价体系,但是这和民众的生活到底有多大关系?所谓的“最安全城市”即便再强盛,在雾霾面前也不过如颤颤巍巍的老人,遑论居于其中的老百姓。在民众的健康面前一切所谓的专业评价都显得黯然失色,一个城市不会因为在“安全”排名中靠前而变得更富有、民众更幸福;同样,一座城市也不会因为“安全”排名靠后而引发民众逃离或者变贫穷。  

  这些“忙忙碌碌”的专家们,与其耗时耗力去发布这些对老百姓无关痛痒的排名表,倒不如潜心研究和分析各个城市在管理制度与治理措施上的差异,为执政者提供切实可行的城市治理方案,避免城市管理者的制定措施时出现“灯下黑”现象。  

  我不否认某些排名对于一个城市的发展能起到积极地鞭策作用,但也应看到,这种推动力量是弱小的。正如该报告所指:一个城市的综合竞争力是一个城市整合自身经济资源、社会资源、环境资源与文化资源参与区域资源分配竞争及国际资源分配竞争的能力。然而,以此标准来判定城市是否安全还值得商榷,在城市环境治理日益严峻的当下,在“最安全”的评价标准里,环境因素考量占比重究竟有多大?雾霾这个冬季压轴节目在评价中是否有考量?是否征集过相关城市民众的真实想法?  

  其实,民众在乎的是在城市生活的获得感和安全感,这是他们最真实的表达。动辄以“专家”们自己的评价体系来评判所谓的“最安全”、“最幸福”城市,何其荒唐可笑。只有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绝大多数人觉得安全、幸福,这个城市才可以冠以安全、幸福。或许很多政策都能够让民众感到满足,但是一场雾霾就可能使得这座城市的荣誉丢失,不是民众挑剔,而是生活不允许任何差错,当潜在的危险紧逼,我们没有理由还沉浸在满足中。  

  在讨论“最安全”城市排名时,他们到底在试图表达什么?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不仅会加剧民众对于城市居住现状日常不满情绪的延续,更会使所谓的“最安全”城市管理者误判现状。一份城市排名表,如果不能以民众的关注点出发,而舍此之外去谈论所谓“最安全城市”,都不过是一场包含了口水的肤浅论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