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治国理政需要多一点的“民味”
http://www.scol.com.cn(2017-1-6 10:10: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两则社会新闻不胫而走。一则是,广西钦州一位农民连续10年义务为村民放映露天电影,因没有取得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被主管部门叫停;另一则是,四川泸州一位女城管以帮助卖菜取代处罚,“就想让老人卖完菜早点回家”,在冬日里温暖了无数人。两条消息,虽然看上去都是不起眼的“芝麻事”,却折射着治理与改革的大命题。(1月5日《人民日报》)

  一个“无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的理由就让10年义务为村民放映电影的农民故事“抹杀”了,一个“就想让老人卖完菜早点回家”就让万千百姓心里暖洋洋的,其实,群众的要求不高,要赢得群众不难,只要你能够多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又何愁民心难得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尊重基层群众实践,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务必使改革的思路、决策、措施都能更好满足群众诉求,做到改革为了群众、改革依靠群众、改革让群众受益。”要“赢得民心”首先就要走好群众路线,走进寻常百姓家,才能多一些感同身受,多一点治国理政的“民味”。

  诚然,在法治建设不断完善的今天,依规依法是基本线,但是并不是说决策就可以拍脑袋,为民服务并非“死搬硬套”,只有走到群众中去,才能少一些“一禁了之”、“一取了之”的武断,多一些主动为民服务的温情。

  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群众利益无小事。在基层很多“芝麻事”,但是却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为民服务不能只有法治的冰冷,也需要有执法的温暖,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艰难,才会多一些掌声少一点骂声。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治理者要走出办公室“捡芝麻”,走出办公室去感受群众的酸甜苦辣,去倾听民声,了解民情,汇聚民意,才能在决策的时候多一些情理兼容,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