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建特色小镇莫迷失在政绩冲动的迷宫里
http://www.scol.com.cn(2017-1-1 8:33: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今年7月国家层面提出加快构建特色小镇以来,各地正通过给补贴、给奖励、花重金等方式赶着投资建设各类特色小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总规划师、规划院院长沈迟对澎湃新闻表示,现在一些地方确实存在与初衷违背的地方。“特色小镇要打造更加要营造,要增长更加要成长,要试点更要示范。”(12月31日 澎湃新闻)

  在推动特色小镇的过程中,动辄投资十几个亿甚至上千亿的投资冲动,在特色小镇建设浪潮中给人冲动的感觉。这几亿、十几亿的投资,能建设怎样的特色小镇,则让人担忧。是又一波铺大饼、建新城吗?特色小镇下的冲动,难以摆脱政绩冲动综合症的影子。

  建设特色小镇,是城镇化中的一个落脚点,目标是建设一个宜居、宜业、宜游,有特色的城镇,既包括对原有优势资源的整合和开发,又包括对未来蓝图的科学谋划,基础应该是现有资源,而不是用白花花的资金建设新城。

  在以往的“造城”运动中,很难摆脱这样的模式:或者生搬硬套某一个乡村城镇模式,或者千城一面,知此镇而知彼镇,或者立竿见影的造城,而完全忽略了本地所固有或独有的文化特色、历史特色、资源特色、产业特色等特质,完全违背了培育特色小镇的规律。

  在建设特色小镇方面,浙江的经验无疑是值得借鉴的。在硬件建设上,更符合宜居性,充分挖掘人文特色,培养特色产业,完全适合所在小镇的实际,并无违和感。同时,公共服务配套措施的跟进,实现了小镇从硬件设施建设到公共服务的全面保障,不再是硬件设施撑起来的“特色小镇”,也不是再是徒有其表,而不具有真正惠农的烂尾工程。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之前,在城市建设上,一些地方存在着大干快干、大拆大建、千城一面的情况,在特色小镇建设上,从决策者的层面上,就应该切实避免大干快上的思想,尤其要避免出现冲动建设的问题,不能出现政策一下达就要出成绩、出样板的要求。

  避免特色小镇陷入冲动的陷阱,还需要从政策制定上与农民和市场相对接,深度挖掘原有资源和秉赋,尊重农民意愿,不搞透支型的特色小镇,不让农民产生新的负担。

  特色小镇建设,宜居是基础,从长远看,还需要新型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来支撑。产城融合,是支撑特色小镇能够培育的好、持续发展的经济动力,否则,特色小镇就是仅仅具有观赏价值的“盆景”,而不是农民奔小康的幸福家庭和美好蓝图。

  推进现代化农村建设,需要方向正确,决策科学,落实有力,需要尊重规律,尊重农民意愿,从便民性、惠民性上多下功夫、多考虑问题。在城市建设上,不能有农民“被上楼”的情况,在特色小镇建设上,同样不能有农民“被上楼”,大拆大建、千镇一面的情况。只有生长在乡土基因上的特色小镇,才能让特色小镇、现代农民生于斯、长于斯、乐于斯。(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