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述责述廉就要有十足的“麻辣味”
http://www.scol.com.cn(2017-1-24 7:34: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2日上午,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召开述责述廉专题会议,5名市(州)党委、政府和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全会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个人廉洁从政等情况,并接受评议。(1月23日《四川日报》)

  述责述廉,作为党内的一项监督制度,已经推行多年,其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强化监督,把责任意识“喊醒喊响”、把纪律“防线”夯实筑牢、把廉洁“红线”拉紧守住,让党政“一把手”深刻认识主体责任就是政治责任、分内责任、刚性责任,进一步强化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在一个省级纪委全会上专题述责述廉,可以称得上是首开先河的“破冰”之举。正如报道所言,开展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党内监督特别是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地生根的一项重要举措,这是四川首次在省纪委全会上开展这项工作。

  有“首次”就会有“N次”,就会成常态。最吸引眼球的是,作为“首次”,述责述廉设置“述”“问”“评”等环节,在每名述责述廉对象陈述完毕后,省纪委委员聚焦“责”与“廉”,面对面提问,5名述责述廉对象现场作答。在自贡市委、阿坝州政府、省教育厅、省国资委、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等单位共5名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过程中,省纪委委员共提出10个问题,均直指述责述廉对象和其所在地区或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问题,述责述廉对象回答直奔主题、态度诚恳,体现了党内监督的严肃性。问答结束后,45名省纪委委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了民主测评。省纪委将对民主测评情况和对述责述廉对象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报告省委并按照有关规定抓好结果运用,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力,激发担当精神。

  有足够的认识和压力,才有足够的动力。事实早已表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能仅凭领导干部个人悟性,还必须扭住主体责任的“牛鼻子”,扬起问责追究的“牛鞭子”,通过党内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形成监督合力,在抓严、抓细、抓深、抓实上下功夫,突出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倒逼“两个责任” 压紧压实,切实让履职尽责落实生根、开花结果。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多一些积极探索,多一些创新实践,死守固定模式、呆板程序,显然是不行的。亮亮相,挑挑刺,排排毒——四川省纪委全会首次开展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无疑就是一种有益探索,就是一种创新实践。

  严是爱,宽是害,严管才是真正的厚爱。述责述廉现场,除了报告工作,还要接受省纪委委员的质询评议,而省纪委委员的质询,也不是空穴来风,是经过大量走访调研、了解真实情况而提出的,直奔主题、直指要害、直面问题,点麻骨、戳疼处。如果没有亲自抓、抓落实,心里没底,很难交出让委员满意的成绩单。王雁飞在讲话中表示,让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亮亮相”,让纪委委员“挑挑刺”,让领导干部“排排毒”,这就是党内监督的有效形式,是党内政治空气的“清洁剂”。这种面对面的方式公开公正,是“严管”更是“厚爱”。毫无疑问,这种“述”“问”“评”的述责述廉方式,“述”出的是清醒,“问”出的压力,“评”出的是责任,值得总结提炼,值得借鉴推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