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5名厅官过堂省纪委全会警示了啥?
http://www.scol.com.cn(2017-1-23 14:34: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2日上午,四川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召开述责述廉专题会议,5名市(州)党委、政府和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全会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个人廉洁从政等情况,并接受评议。(1月23日《四川日报》)

  年底了,各地举行述责述廉会也不是啥新鲜事。从省市,到乡镇街道,既有党建工作述职报告会,也有年度民主生活会,也有所谓的“一报告两评议”,但今年的四川省纪委却把这种看似常规的述责述廉会进行了“升级提挡”,让5名厅级官员到省纪委全会上去过堂,在45名省纪委委员的注视下,报告自己一年来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个人廉洁从政等情况,并接受面试和现场测评,这在四川是头一回。正因如此,也引发了媒体和舆论的关注,同时也从中看到了省纪委发出的明确信号。

  全面从严治党更加严格。党要管党,必须从严治党。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不要以为管党治党只是口头上的事情,只是别人的事情,或者说是下级的工作,只要自己安排了,就算完事。其实不然,领导干部尤其是地方一把手,不仅要亲自安排部署具体的改革发展工作,更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如果没有切实履职到位,一旦接受各种层面的问与评,就可能露馅,就可能一问三不知。既然省纪委都开启了这种从严模式,那么各级纪委应该会推广这一模式,从这个意义而言,如果还想当“翘脚老板”,还想推卸责任,那就是自讨苦吃,说不定还会被问责处理。

  “双述”不能再做表面文章。按照以往经验,一些地方的“双述”工作看似做到有声有色,其实都是在走形式。平时不注意抓具体工作,到年底了就绞尽脑汁写报告,按照文件要求,一二三,首先其次最后,每一个方面都写得有理有据,看起来无懈可击,其实这都是表面文章,即使也有会后的测评,其结果也是内部掌握,自己给自己打分,不高也不低,不痛也不痒。而这次省纪委全会上的“面试”则动了真格,不仅看你说得如何,还要看你对问题是否认识到位,对工作是否上心,要不就难以回答出10个尖锐的问题。最关键的是测评结果的运用,省纪委将对民主测评情况和对述责述廉对象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报告省委并按照有关规定抓好结果运用,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力,激发担当精神。言外之意,并非说说就了事,要进行严厉问责。这种情况下,谁还敢做表面文章?

  对领导干部要求更高。这一次省纪委首次对5名厅级官员进行面试,目的不是要让谁难堪,而是要通过这种形式传递一种压力,压实一种责任。正如四川省纪委书记王雁飞所强调,开展述责述廉,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抽样检查和集中检阅。关键是要让各地各部门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来看待述责述廉,精心组织,细化措施,努力推动这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也就是说这种形式的首次尝试并非是昙花一现,而是要进入一种常态化,要在各地各部门开展。唯有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才能坦然面对这场“过堂”考试。(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