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推动述责述廉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http://www.scol.com.cn(2017-1-23 10:19: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2日上午,四川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召开述责述廉专题会议,5名市(州)党委、政府和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全会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个人廉洁从政等情况,并接受评议。(1月22日四川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既要用好权力,又要担好责任,同时对于履职不担当的情况必须严肃问责。围绕“权”和“责”,四川首次在全省纪委全会上开展述责述廉,紧扣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个人廉洁从政等情况,自贡市委、阿坝州政府、教育厅等5个地方党委、政府和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任人向全委会作报告,既介绍了履职行权、落实责任情况,又对镜自查、反思不足之处,起到了很好的红红脸、出出汗、紧紧弦的效果。

  去年年底,四川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市(州)党委、政府和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向省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办法(试行)》,各地市州党委、政府和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向省纪委述责述廉正式进入制度化轨道。党要管党,关键在从严管党;当要治党,关键在从严治党;从严管党治党,关键在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点带面、以上率下,层层示范、传导压力,让用权者必担当成为压力,让失责者必追究成为常态。

  “两个责任”要求各地、各部门 “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述廉是强化党内监督特别是对党政“一把手”监督的重要方式,也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地生根的重要举措,因此,述责述廉成效关系着从关键少数到普通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履职担当是否尽责、尽力、尽心,容不得半点“虚”的,必须把严的要求贯穿到各个方面、所有过程,严管也是一种厚爱。

  此次述责述廉设置了“述”“问”“评”等三个重要环节。“述”,就是客观报告工作开展情况,直面问题,实事求是总结不足;“问”,就是纪委委员现场提问,针对重要问题,直奔主题,述责述廉对象回答要态度诚恳、公开承诺;“评”,就是全体纪委委员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民主测评,并按规定用好测评结果,激发担当精神。着这些规范化的流程,让述责述廉充满了“麻辣烫”的味道,体现了党内监督的严肃性,必将把从严治党向纵深处推进。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等于抓住从严治党的“牛鼻子”。让党政“一把手”经常“亮亮相”,让纪委委员经常“挑挑刺”,才能让领导干部经常“排排毒”,述责述廉这种有效的党内监督形式,是党内政治空气的“清洁剂”。因此,要在常态化上下深水、使狠劲、出实招,让领导干部始终绷紧纪律之弦不松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指出,要坚持把讲真话当作最大的纪律要求,只要对事业有利、对干部有利,就要大胆阐述自己的观点,讲真话、说实话才是最真诚的帮助。

  对党忠诚、干净做事、勇于担当,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品质融入到思想、工作、作风、用权等方方面面,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始终以最真的情怀、最高的要求、最实的成绩修身、律己、用权,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奋斗、推动工作,为实现民族复兴梦凝聚磅礴使势气。(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