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官方支持舆论监督”为何赢得一片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7-1-22 14:13: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江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度中国新闻法治十大影响力事件”评选结果21日在京揭晓。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位列榜首。(1月22日 新华网)

  近日,“2016年度中国新闻法治十大影响力事件”评选结果21日在京揭晓,在十大影响力事件中,四川省出台《关于加强舆论监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众望所归,顺利人选。笔者在赞叹的同时,不由得思考,为什么“四川官方发文支持舆论监督”会赢得一片点赞,入选2016年度中国新闻法治十大影响力事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然而,一些基层政府领导干部却说一套做一套,表面上希望听到各种各样的声音,包括批评的话,但在实际工作中却只喜欢听好听的话,喜欢听表扬声,把批评监督视为“眼中钉”,大众对此是有意见的。

  政府领导干部本就应该有雅量,能够认真地听得进批评。“政府不就是被批评的吗?”公众的诉求是多种多样的,那么多利益主体,政府在中间,你无论做什么决策,都不能得到百分之百的满意。“这个时候,你就需要通过批评去了解一个政策的实际作用,确保施政的公正性和合理性。”

  在这样的情况下,四川省纪委负责同志在召开媒体恳谈会时,旗帜鲜明地希望媒体进一步为舆论监督这盆“火锅”加火添料,形成正风肃纪舆论监督的“麻辣烫”品牌。同时,要求各地采取切实措施支持媒体“挑刺揭短”,对曝光的各类问题及时跟进,让违纪违规问题无处遁形。四川官方的做法,无疑是为舆论监督正名,解除了媒体监督政府、监督领导干部的后顾之忧,让媒体可以放心大胆地给政府“挑刺”,监督政府,甚至批评政府,这无疑是大众希望看到的情况,大众对此点赞,也就顺理成章了。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领导干部也是人,在实际工作中难免不会有疏漏和不足,难免不会出现差错和纰漏,也难免不会听到不好听的话。群众说不好听的话,说明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有问题,听到群众的批评声音,反思对照自己的工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又快又好地发展,肯定是大有裨益的。

  李克强总理曾经指出,我们从群众中来,就不怕听群众的牢骚和意见,再不好听的话我们也要听!四川官方发文支持舆论监督,彰显了四川省对舆论支持的态度,这种态度正是大众所期盼的,这是赢得一片点赞的重要原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