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王东明“四突出四统筹”大写“落实观”
http://www.scol.com.cn(2017-1-22 7:43: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0日下午,王东明在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式上讲话指出,全省上下必须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坚定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全省工作主题不动摇,上下一心、团结奋进,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坚定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两个跨越”,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1月21日《四川日报》)

  人代会闭幕,标志着四川两会收官。作为一年一度的地方两会,这是四川发展的重要会议。总结过去一年的得失,安排本年度的工作,定调子,明思路,拿措施。目标明确了,措施也定了,关键在落实。对比王东明去年在人代会闭幕式上的讲话,今年的讲话尤其实在,直接聚焦“抓落实”,不仅为各级干部发出了清晰信号,而且彰显出了一种“落实观”。

  突出重点抓落实。经济发展新常态之下,要持续推进四川跨越发展,必须要有务实的作风和务实精神,但抓落实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不是平均使力,而是要结合地方发展实际,要突出重点,要把握关键。对此王东明强调了“四个突出”。从经济增长,到全面创新改革,从脱贫攻坚,到绿色发展,这些都是实现四川跨越发展重中之重。对于各级干部而言,就是要突出在四个方面发力,把这四个方面的工作抓紧抓牢,抓到位,抓出成效。

  统筹发展抓落实。当四川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在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四川梦想的关键时刻,面对的矛盾问题尤其尖锐。如何做到五个拇指弹钢琴,如何把握全局,需要各级干部在统筹各项具体工作中去抓落实。从区域发展,到城乡发展,从两个文明建设,到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的推进,都需要做到协调发展,平衡发展。毫无疑问,保持四川经济平稳增长,这是前提和基础,但不能为了抓发展而顾此失彼。辩证施治,统筹推进,既要着眼长远,也要立足现实,既要把握重点,也要胸怀全局,这样才能稳打稳扎,才能行稳致远。

  立足自身优势抓落实。各地发展情况不同,资源禀赋不同,抓落实的着力点和立足点也不同。对此王东明做出了明确强调,要结合四川改革发展的优势来抓落实。在稳定经济增长方面,提出要抓好项目实施,过去一年正是落实了项目年抓手,才能促进了四川经济稳定增长。2017年,四川抓经济增长,也必须立足这个优势。抓全面创新改革,王东明提出要立足军民融合这个优势,要在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上抓落实。在脱贫攻坚方面,提出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去抓落实。换句话说,抓落实关键要立发展现状,要彰显自身优势,才能抓出成效。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各级干部要以王东明书记的“落实观”为引领,在实际工作中做好抓落实这篇大文章,才能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实现四川跨越发展,唯有真抓实干,唯有狠抓落实,才能写就伟大中国梦的四川美丽篇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