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对“基层调研不少于90天”要强化监管
http://www.scol.com.cn(2017-1-19 10:27: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江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市(州)、县(市、区)、乡镇党委工作运行机制,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近日,四川省委办公厅印发《市县党委工作运行规则》和《乡镇党委工作运行规则》。(1月19日 新华网)

  近日,四川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市县党委工作运行规则》和《乡镇党委工作运行规则》,亮点很多。比如它规定:常委会委员要联系基层和群众,市(州)常委会委员每年到基层调查研究不少于90天,县(市、区)常委会委员应当安排更多时间在基层指导工作。笔者认为,四川省明确规定市(州)党委常委每年基层调研不少于90天,这对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走好群众路线肯定是帮助多多,为了政策能够真正落实,确保有实效,各级党委必须要强化监管。

  其一是要严格监督,确保基层调研不少于90天的真正落实。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好处勿容置疑,但各市(州)的领导干部是不是能够保证落实省委的方针政策,还有待观察,有没有领导干部开始执行得好,但因为工作一忙,于是执行就打折扣,有没有地方因为文山会海还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理,让领导干部在文山会海中脱不了身,没有时间去完成不少于90天的基层调查研究,要防止类似情况发生,各级党委就必须强化监督,确保领导干部基层调研的时间落实。

  其二是要严格考核,确保基层调研不少于90天不是走形式走过场,确保有实效。干部走基层调研,态度不同,方式方法不同,效果是天壤之别。一些干部走基层,只是身入群众,而不深入群众,更不“心”入群众,是乡村一日游,这样不“走心”的基层调研其效果是很难让人满意的。各级党委只有严格考核,要通过问卷调查,走访群众,评估效果来保证走基层的效果,从而让领导干部走基层,真正是去深入群众,是去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

  其三是要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基层调研取得实效。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发现问题后,应该及时向党委政府反馈,党委政府也应该及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研究,要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及时予以坚决,让老百姓感受到领导干部走基层是来解决问题的,而不是来搞形式,走过场,这对干部做好基层调研工作,肯定是很重要的。

  市(州)常委会委员每年到基层调查研究不少于90天,这是好事,各级党委创造条件,保证政策的落实,让领导干部有时间,有精力深入基层调研,并且确保有效果,这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又快又好地发展,肯定是大有裨益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