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产业就业扶贫才能彻底拔掉“穷根”
http://www.scol.com.cn(2017-1-19 8:00: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脱贫攻坚是四川省“头等大事”,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出,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第二年,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的目标,更扎实地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新实现16个贫困县摘帽、370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1月18 日 《四川日报》)

  该怎么啃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不管是选派驻村脱贫工作组,还是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抑或搞爱心物资捐赠,这些帮扶措施归根结底还是要激发贫困群众的干事创业热情,让他们真正成为脱贫攻坚的“主角”。实施证明,通过发展产业、稳定就业,才能增强“造血”功能,从而彻底拔掉“穷根”。

  产业扶贫关键在“精准”,要因村制宜,一户一策,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发展产业要体现本地特色,增强吸引力,避免同质化竞争。我们有时会听说某地群众认为核桃赚钱,都“一哄而上”种核桃,听说养猪赚钱,就都养猪,按照市场的规律,这样往往会因为供大于求而出现价格跳水,也挫伤了贫困户从事生产的积极性。

  当然,扶贫不仅要注重扶物质上的贫,还要注意扶精神上的困。物质上的帮扶作用在一时,提振精气神功在长久。这就要求我们认识到脱贫政策和资金是外部推力,贫困群众想脱贫致富才是内驱力。贫困群众尤其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要主动寻求脱贫良策,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摘掉“穷帽”。

  报告中提出,要广泛开展“四好村”创建活动,就着眼于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四好”包括“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内容,可见,脱贫不仅体现在物质上的富裕,也体现在精神上的富足。相信如果每一名贫困群众都能够冲锋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那么就会积聚起磅礴的力量。

  啃掉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必须众志成城,戮力而为。今年要确保新实现105万贫困人口脱贫,完成这一宏伟目标,需要我们坚决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把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同时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只有这样,贫困地区才能彻底拔掉“穷根”,贫困群众的获得感才能进一步提高,我们才能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跨出一大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