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法治为四川“两个跨越”保驾护航
http://www.scol.com.cn(2017-1-19 7:38: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7日,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小组会议,分组讨论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通报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通报。委员们认为,过去一年来,两院积极推进司法改革,创新审判和检察工作,自觉接受各界监督,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工作安排紧扣全省工作大局,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将有力服务我省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跨越”。(1月18日《四川日报》)

  四川发展所取得的成绩都离不开“两院”的工作、法治的推进,而司法工作就该是四川各项事业发展的“保护神”。在依法治国的当下,只有司法公正,才能确保社会秩序的稳定,稳定的四川才能稳中求进。用法治维护公平正义,全川发展的根基才能筑牢。法治守护着包括公平和正义在内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内容。法治能为人民的安居乐业保驾护航,使各项事业发展如虎添翼,所以,必须时刻调整好法治这颗“准星”。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四川省委的郑重承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要以人民的期待为导向,以法治巩固人民主体地位、维护人民合法权利,以增进人民福祉。依法治国、依法治川,就能使出公平正义彰显,背离了它,就怨声载道,破坏稳定。因此,牢牢把握依靠改革创新履行职责使命,紧紧围绕司法办案第一要务,努力体现司法领域的公平正义,充分发挥法治规则的导向作用,大力推进公平正义在全省各领域的实现,切实培育司法人员的自信,勇于加速司法公开等,就显得特别重要。

  在坚持依法治川的进程中,全川人当然更加期待公平正义,这折射出社会和谐发展对法治的更高要求。而维护公平正义,保障改革发展大局,就需要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司法队伍。法律的生命力和权威性就在于实施,只有建立依法办事、依法维权、违法必究的规则和机制,才能树立法治权威,才能真正尊重法律、实施法律,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这就需要培养出一支过硬的人才队伍,如此才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全省人民交上一张张优秀的司法答卷。

  众所周知,法治化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是否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准,也是衡量一个省的标准。任何组织或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然而,还是有个别人,尤其是领导干部作风浮夸、急功近利,甚至贪赃枉法;一些公共社会安全、群体性事件等诸多社会问题中,都能寻觅到权力失范、法治意识淡薄的影子,这就使公平正义遭到了破坏,这就是“以权代法”的恶果。因此,谈“依法治国”,就是在重申法律的地位与尊严。唯有法治,才能避免公权私化,才能避免公仆“家仆化”。十八大以来,党的相关决议和举措,都表明党和国家对法治及其治理国家的作用之认识水平和重视程度,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四川也只有靠法治,才能确保各项措施的落实。

  是的,维护公平正义,就能服务好四川改革发展的大局。离开了这一点,改革发展就是空谈。维护公平正义,就是为党的事业保驾护航,就是为人民的利益保驾护航。四川是人口和经济大省,公平正义涉及到每一个人,是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稳中求进要靠法治、脱贫攻坚要靠法治、供给侧改革要靠法治,绿色发展要靠法治……任何政策和措施的落实其实都要靠法治。此次四川两会,人们关注司法,就是期待着在依法治国下,能有更多的公平和正义彰显,能让老百姓获得更多的公平感。司法队伍担负着捍卫国家法律尊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想要进一步强化司法队伍,就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强化队伍的职业素养,以知行合一的道德观和方法论践行法治信仰,以过硬的能力和本领维护公平正义。

  党的十八大的总体要求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这同样是司法工作的职责。“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司法机关承担着维护公平正义的责任,由此,坚持维护和实现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为四川的“两个跨越”保驾护航,就是司法机关的使命和责任。这就需要把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提高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如此,才能使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才能确保新的一年四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