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聚焦今年新蓝图,期待四川新跨越
http://www.scol.com.cn(2017-1-18 7:42: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聚焦省政府工作报告,而省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定力,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自觉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突出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突出脱贫攻坚“头等大事”,突出绿色发展,突出振兴实体经济,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去年,四川取得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那一连串漂亮的数字就是证明。全省经济稳中向好,抓“项目年”稳增长中,突出抓好了631个全省重点项目和100个省级重点推进项目。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1.3万亿元,对投资增长贡献率达85%。抓消费稳增长中,组织了近10万家企业参加市场拓展“三大活动”,“四川造”产品销售额超过8000亿元。限额以上网络零售额增长29.8%,网销四川品牌产品343.3亿元。抓产业稳增长中,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粮食总产量3483.5万吨、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9%,工业和技改投资分别增长10.9%、13.1%……如此成绩就为今年的工作夯实了基础,增添了更大信心。

  实现稳增长,是保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当前,稳增长就是要稳投资,夯实产业支撑,引导和扩大消费,促进外贸回稳,形成多重拉动。力争完成工业投资9000亿元、技改投资65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这就是2017年全省发展宏伟蓝图的一个体现。其中,大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全面创新改革、毫不放松抓好“三农”工作、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扎实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扎实抓好绿色发展、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这十项目标每一项都事关能否使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宏图已定,就要扬鞭跃马在各个领域驰骋了。需要的是“撸起胳膊”的干劲儿、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狠抓的落实到位。

  就拿排在新宏伟蓝图前三位的“大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全面创新改革”来说,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众所周知,稳定增长,一直是四川发展的总基调。新常态下就需要“稳中求进”,无论是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突出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突出脱贫攻坚“头等大事”,突出绿色发展,突出振兴实体经济中的任何一项,都需要“稳”字当头。而“稳”中还要有“进”,这就很难把握。因此,就需要在具体问题上做出应对。2017年的“两大跨越”目标,没有“稳”中的“进”就不可能达到预期。“稳”绝不是碌碌无为,而是敢当有为。只要是在稳定健康发展,也一定要“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事关节能减排,挤出产能过剩的水分,就关系到各领域的转型和调整问题,涉及到方方面面。而供给侧改革中的四川“线路图”已经描绘出。无论是限产、减产,还是压缩物流成本,或是为“僵尸企业”开设破产绿色通道等,都极具挑战性。供给侧改革事关经济发展的成败,在全省乃至全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供给侧改革,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只有在发展观念上转变,在发展手段上与时俱进,在目标任务上更加富有新意,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因此,必须认真落实好各项决策,绝不能畏首畏尾,一定要体现出四川的胆略来。

  而创新,更是发展的新动力。创新驱动是破解发展深层次矛盾、打造全省经济“升级版”的必由之路。实践已证明,经济增长过多依赖低端产业、过多依靠低成本劳动力、过多依存资源消耗没有出路,而经济结构调整无不需要科技创新等作为前提和动力。创新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和区域之间竞争发展的关键。唯有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显著位置,才能真正提升四川经济发展的品质和竞争力。把如上这三个方面败在突出位置,就是要让全省人知晓其中的重要涵义,以使大家做好充分的准备,迎接挑战。

  全省各界期待和热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其实就想让四川变得更好,让全省人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发展全省经济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提高全川人的幸福感。只要全省上下拿出智慧和干劲儿,按照蓝图上指定的任务,一项一项尽心尽力地完成,就一定会实现新年的新跨越。(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