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吹响跨越发展“雄起”新号角
http://www.scol.com.cn(2017-1-18 7:39: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6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省长尹力代表四川省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2017年的工作进行了全方位部署,内容涉及全面创新改革、对外开放、脱贫攻坚等经济大势,还有环境保护、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方方面面。

  新年伊始,喜迎新春佳节之际,四川召开两会,谋定2017年10件大事。对于四川各级干部和群众而言,当务之急就是要再度梳理,开出清单,挂图作战,既要对接每一个发展端口,又要落实每一项具体要求,用务实的精神吹响跨越发展的“雄起”新号角。

  突出发展主线,实现经济稳中有进。如何落实这些任务,不能平均使力。奏响主旋律。促进经济稳定增长需要多重拉动。700个全省重点项目、100个省级重点项目、1000个重点签约项目、服务业“三百工程”、507个服务业项目。四川发展使出了大招。激发新动力。实现经济增长要激活新动力。解决三四线城市尤其是县城房地产库存问题,推进国企改革,推动民营重点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激活导民间资本,畅通发展“源头活水”。强化创新驱动。对照9张清单,实施150个军民融合技改升级项目,实施90项军工技术成果再研发转民用,推进356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开展“三个一百”重大科技创新行动。四川突出了跨越发展主线,为经济增长注入了强劲动力。

  补齐发展短板,增强跨越发展后劲。对于四川而言,虽然经济发展体量突破了3万亿,虽然发展速度也比较平稳,但四川发展依然存在诸多发展短板。补齐“三农”短板。四川是农业大省,由此造成农村产业发展滞后问题。打造500个粮油绿色高效示范区和3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做大做强农业产业企业,突出“川”字号品牌。加大农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补齐城乡发展短板。四川虽然早就统筹城乡发展进行了探索试点,但总体而言城乡差距依然较大。推进新型城镇化、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四川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推进城镇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和特色古镇小镇打造,实施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补齐脱贫短板。四川作为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新实现16个贫困县摘帽、370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完成33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13万户,确保121万低保兜底对象全部脱贫。四川聚焦短板,发力短板,补齐短板。

  夯实发展基础,凝聚跨越发展共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扎实推进10项民生工程,办好20件民生实事。确保城镇新增就业80万人,四川释放出了巨大改革红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深化“平安四川”建设,加大“双安双创”工作力度,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坚决打好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持久战,实施“减排、压煤、抑尘、治车、控秸”五大工程,实施严重污染水体整治等“四大工程”,开展土壤污染防治“三大工程”。加快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深入实施长江廊道造林行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