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地区GDP增长7.5%预期目标可期可盼
http://www.scol.com.cn(2017-1-17 11:2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6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锦江大礼堂开幕。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尹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2017年01月16日四川新闻网)

  经济学理论告诉我们,地区生产总值(地区GDP)是指本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2015年12月27日至28日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促进发展成果共享,推动全省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改善,努力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一年来, 全省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中向好。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2万亿元、增长7.5%,其中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3.9%、7.6%和8.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3%,主要经济指标均好于预期,成绩来之不易。

  分析这几年经济发展走势,进入经济新常态后,四川经济走势与全国基本一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回落幅度逐年缩小,特别是2016年以来全省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能够支撑2017年经济增长7.5%左右的预期目标。而从现实需要看,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是全川人民的共同愿望。2017年是四川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关键之年。在这关键之年,一系列难得的历史机遇正在四川交汇叠加。这些机遇主要表现在:一是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二是国家实施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三是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四是获批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五是天府新区获批上升为国家级新区;六是国家加大脱贫攻坚支持力度。

  在笔者看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四川自贸区等重大战略的实施,随着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的推进、“扩权强县”等一系列政策的落地落实,这必将为四川发展提供新的着力点,成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最强驱动。尤其是去年以来,经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造就了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得成事”的干部队伍,这必将为全省人民思发展、盼发展、抓发展提供新的力量之源。正是如此,2017年四川将迎来难得发展机遇,特别是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省委“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已成为四川发展的方向引领,这必将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提供遵循。

  正是基于这样的机遇和共识,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地区GDP增长7.5%左右”的预期目标目标。笔者认为,对四川而言,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的可期可盼。因为,确定这样的预期目标,既充分考虑了与全国同步全面小康、稳定市场信心和增加就业的需要,也充分考虑了为结构调整留出空间和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同时从产业和需求支撑方面进行了分析,符合中央提出的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符合四川的实际。正如省发展和改革委负责人在解读报告时说的:“提出这一预期目标建议,充分考虑了与全国同步全面小康、稳定市场信心和增加就业的需要,也充分考虑了为结构调整留出空间和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

  毋庸讳言,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预期目标可期可盼。站上创造美好未来的新起点,全省上下将抢抓发展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向着“地区GDP 增长7.5%”预期目标发力向前,再创辉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