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是映射作风的一扇窗口
http://www.scol.com.cn(2017-1-17 7:39: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旭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6日上午,四川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在锦江大礼堂开幕。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尹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历来都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因为,从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不仅能够了解政府一年来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就、存在的不足和新的一年打算,而且从政府工作报告的文风中,可以深切地感受到政府工作的作风。

  今年,尹力省长所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概括为“简”、“实”、“准”。“简”是因为整个政府工作报告只有短短的14000字,按照正常的语速也就一个小时左右。对于四川这样的大省来说,这样篇幅的政府工作报告肯定是十分简洁的。“实”是因为尹力省长所作的政府报告,不仅简洁而且实在,说成绩有数据作为支撑,说不足经过了深入分析,说打算结合了不同区域的实际情况。“准”是因为报告对成绩说得准,把问题找得准,对未来的发展思路和措施,也准确地反映了中央的思路和四川的实际。

  古人说:“言为心声”。今天,我们常说:“文风看作风”。从尹力省长的工作报告中,我们能够看出四川简洁、务实、精准的工作作风。正因为有了这样的作风,2016年,四川才能在经济大环境疲软的严峻形势下,实现全省地区生产总值7.5%的增长。也正因为有了这样的作风,四川才能客观地找到自身的不足,并提出解决的办法,让新的一年的规划振奋人心。

  今年尹力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各市、各县及各乡、镇的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了表率。撰写政府工作报告要做到简洁、务实,不要洋洋洒洒、长篇大论;找问题、说措施也要准确、实在,不要下笔千言,却始终说不到问题的症结上。当然,要做到这个层次不仅仅是要锤炼文风,更重要的是要锤炼作风,只有在工作中务实深入、真抓实干,才能够在报告中从容淡定、有的放矢。

  两会的召开标志着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政府工作报告是前进的风向标。尹力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出作风建设的气息。希望四川各级以尹力省长的工作报告为准,在新的一年继续转变作风,以优良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向前。(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