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点希望”助力四川政协工作新作为
http://www.scol.com.cn(2017-1-16 11:05: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5日下午,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组讨论会,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1月16日四川在线)

  王东明在讲话中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提出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协商能力水平、持续用力加强自身建设的“四点希望”。笔者认为,这“四点希望”既是期望,也是要求,点亮了四川政协工作的航向灯。

  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前提。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首先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自觉在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范围内开展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牢牢把握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发扬人民民主重要形式的性质定位。围绕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工作,使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部署成为参加人民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根本。政协是各民主党派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始终遵循的基本原则,唯有如此,才能体现出政协的优势、作为、成效和发展。因此,政协工作必须找准党委、政府正在谋划的重大问题、正在实施的重大战略。就当前而言,政协工作应围绕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四个全面开展工作,结合四川发展实际,就是要从脱贫攻坚、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等方面多开展调查研究,为四川实施三大战略、两大跨越发展多献良计良策。

  不断提高协商能力水平是基础。当前全省正处于发展新阶段,面临各项繁杂的改革任务和创新工作,政协被赋予了更重大的责任、更光荣的使命,也要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必须适应新形势下的新要求,这就需要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树立更强的责任担当意识,通过自身的改革创新,加强制度建设和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努力克服整体效能发挥不充分、执行力不强、内在动力不足的弊端,切实提升建言献策质量,让委员参政“有门”、履职“有路”,真正让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成果。

  持续用力加强自身建设是保证。政协履行职能的质量和水平好不好,关键在政协自身建设的力度和成效大不大,从一定程度上说,这也是对每位政协工作者素质修养、能力水平、价值取向的综合检验。而加强自身建设就是要通过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增强履职底气积极建言献策,切实汇聚广泛智慧凝聚强大合力,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实效,塑造良好的政协队伍形象。(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