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响彻巴蜀大地
http://www.scol.com.cn(2017-1-16 7:44: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脱贫攻坚首战有望告捷!”这一好消息,是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谈及最多的话题。2016年,全省拟有5个贫困县摘帽、235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中央和省委已经明确,摘掉穷帽后继续给予相应扶持,扶上马再送一程。那么,在资源有限情况下扶持力度如何保持?扶持如何继续做到精准和可持续?这既是贫困老乡关心的热点,也是代表委员们议论的焦点。(1月15日《四川日报》)

  2016年四川脱贫攻坚首战有望告捷的好消息当然令人振奋。脱贫攻坚之所以成为今年四川两会代表和委员谈论最多的话题,这既证明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也意味着身上的压力。而民建四川省委集体提交的《关于我省贫困“摘帽县”脱贫后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提案》,就来得及时,字字沉甸甸。针对计划“摘帽县”的脱贫攻坚,还将面临“贫困县财政压力较大、产业基础薄弱、贫困群众参与程度”等问题。对此,“脱贫后不脱帮扶不脱项目”,设置脱贫后的过渡期,加强对贫困人口的动态监测,保持帮扶政策的持续性,等等,都是代表和委员给出的合理建议。可见,新年伊始,全省两会在即,就该在开年之时让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响彻巴蜀大地!

  去年,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指挥下,全省的脱贫攻坚战首仗告捷。一年中有不少贫困村摘帽脱贫,又有很多贫苦户过上了好日子。这是“开局即是决战,吹响嘹亮集结号”的结果,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省委、省政府做出庄严承诺。这是一场不计代价必须打赢的战役。首战告捷就为今年的工作夯实了基础,但就像代表和委员们指出的那样,2017年的任务更加艰巨,“后脱贫时代”怎么做必须拿出具体的办法来,于是,代表和委员们建议,对已脱贫对象继续给予适当支持,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项目。这些办法的提出,就让人看到了希望。

  扶贫攻坚的重要性毋庸讳言,省委、省政府对2017年的扶贫工作定位清晰,即继续坚持精准扶贫。打赢第一仗并不意味着接下来的战役就一帆风顺,一村一村地扶、一户一户对接中的“非常之策”,需要有新办法、新内容来充实。打赢脱贫攻坚的首战具有决定性意义,但2016年与今年的形势显然不一样,有些是继续脱贫的问题,有些是脱贫后不帮贫的问题,有些是项目继续的问题,还有一些是精准扶贫中精神扶贫加物质扶贫的问题,总之,头绪多、事情杂、任务重,也是省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踊跃建言的原因。

  其实,脱贫攻坚没有特别的诀窍,在政策和措施颁布后,即听到全川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的时候,就是要抓好落实,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创新脱贫攻坚的办法;真抓实干,才能见效,积极有为,才能出成绩。去年,四川的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全川人并没有什么漂亮的口号,而是发扬了务实求真的精神,从一个个扶贫对象入手,找准问题、准确到位、精准对接,精准扶贫找到了“点”、精神扶贫对准了“根”。这就需要吃苦耐劳的毅力和精神,就需要对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些川人去年都做到了,相信今年也一定能够做到。

  脱贫攻坚是温暖民心的大民生,是也一项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对不同的贫困户,需要有不同的办法,有些需要资金,有些需要技术,而有些缺劳力、缺点子、缺精神,其中的杂事、琐事、困难事一件接着一件,各州市的具体情况也参差不齐。尤其是像四川这样的大省,扶贫点多、头绪多,既要保证现行扶贫标准下的贫困群众不返贫,又要使原来的贫困人口加快脱贫,还有精神扶贫等“授人以渔”的长效扶贫措施等。而代表和委员提出的“杜绝返贫‘摘帽’之后再送一程”,就很有实际意义。2020年,带领380万贫困群众走出贫困,叩开同步全面小康大门,不落下一个民族、一户老乡,这是四川的庄严承诺。而无论如何,就是面临再大的困难和挑战,也要“撸起袖子”去完成。全川开年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响起,那就让我们去冲锋,去攻坚吧。(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