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稳中求进”再交一张四川优秀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17-1-13 10:57: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0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发布数据:2016年四川CPI同比上涨1.9%,保持温和上涨,大大低于调控目标。专家认为,主要归因于四川工业生产和市场需求稳定增长,供需关系逐步改善。岁末年初,更多全年数据汇聚。这些数据共同指向一个判断:2016年,四川经济稳中求进。(1月13日《四川日报》)

  客观地讲,过去的一年里,四川在经济发展上的确做到了“稳中求进”,“GDP从一季度同比增长7.4%,到上半年增长7.5%,到前三季度增长7.5%,工业增加值从前2月的同比增长7.4%开局,到前11月回升至7.9%……”就说明了一切。而且,2016年是全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第一年,四川也不例外,这就从客观上大大增加了保持经济快速发展的难度。但是,四川在困难面前还是有所作为,迎难而上。在经济平稳运行的情况下,四川的多项指标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于预期目标的态势运行。在迈入经济发展3万亿元的台阶后,全省实现了经济平稳接续,且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就有如此成绩,实属不易,值得称道。

  是的,新常态下发展经济就需要“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需要“稳”,法制建设需要“稳”,扶贫攻坚需要“稳”,城乡一体化需要“温”,节能减排需要“稳”……只有“稳”方能致远,才能统筹好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稳”不是“慢”,而是淡定、平和、沉着、坚定。“稳”字当头,基石就牢固。“稳”主要就是稳环境,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市场、政务、法治、生态环境等,就是把“稳”贯穿于五大发展理念的始终。“稳”,就是在把握发展的预期,就一定能使海内外各界人士对四川发展的信心不断增强。

  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就出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这样沉甸甸的文字。四川的经济发展基本面向好,潜力大,韧性强,回旋余地也大,却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特别是结构性产能过剩比较严重,这也与全国其他地方类似。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已对“战略”和“战术”做出了安排。“稳中求进”就是要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抓住关键点。因此,主动适应全省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就要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多重目标中寻找到平衡点,向改革创新要动力、要活力。

  “稳中求进”初显成效,已说明四川逐渐适应了经济新常态,也坚定了全省人的信心。所有这一切,都是靠“稳”来实现的,抓住了这一条,就抓住了全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既要“稳”,但同时也要“进”,这就是“稳中求进”应该具有的要义。诚如报道中所言:“进”体现在产业结构的积极变化上;“进”体现在要素结构上的积极变化;“进”体现在区域结构上的积极变化;“进”体现在城乡结构上的积极变化上。可以说,四川经济运行困难,形势严峻,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过去的一年,在全国经济大省中交出了一份经济“稳中求进”的优秀答卷。

  而在新一年到来之时,四川今后依然要在“稳”字上用力,以“稳”促“进”,并在改革创新的基础上寻找发展的新动力。只有主动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既“稳”住了发展速度,保持了“进”的态势,又坚持转方式调结构,促进提质、增效、可持续的发展,就一定能够在新一年完成预期的任务。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从传统增长点向新的增长转变,这是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要特征。虽然困难重重,但有理由相信,只要上下一致,积极有为,调动全省所有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一定能在“稳中求进”中寻找到新动力、新支点,突破瓶颈,使四川的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稳中求进”的四川必将在新的一年交出又一张优秀的答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