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抓好脱贫攻坚必须多方发力
http://www.scol.com.cn(2017-1-6 14:51: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5日下午,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组长尹力出席会议。会议对做好今年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部署。(2017年01月06日四川日报网)

  脱贫攻坚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抓好的重中之重的工作。脱贫攻坚抓什么,怎么抓,四川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抓好产业扶贫、住房安全建设、医疗教育扶贫、新风塑造等,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要统筹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落实“五个一”帮扶力量,动员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形成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要统筹抓好面上民生改善,持续实施十项民生工程,继续办好一批民生实事,不断织密民生安全网。如此看来,脱贫攻坚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事关决胜全面小康经济强省目标实现,笔者认为,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无论山再高,无论路再长,只要我们锲而不舍前进,就有达到目的的那一天。

  正是如此,四川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明确指出,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到2020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全省497.65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501个贫困村和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笔者认为,要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必须多方发力。一是从组织层面讲,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脱贫攻坚作为锻炼党员干部的主战场,切实加强贫困地区领导班子建设,尤其要结合市县乡和村(社区)换届工作,把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年轻选拔进领导班子,真正让我们的干部想在实处、干在实处。二是从领导干部层面讲,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增强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使命意识,让我们的干部主动担当,主动担责,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推进精准脱贫工作落地落实,做到脱贫攻坚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劲头不松,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三是从基层群众层面讲,作为贫困地区的群众要牢固树立主体主责意识,坚决克服等、靠、要思想,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激发内生动力,让每群众都主动参与到精准实施“五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中来,通过自身努力、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正是如此,全省各地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部署要求在本地区本部门落地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要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努力实现16个贫困县、3700个贫困村、105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退出。要在资金和项目安排上提前谋划,做到早部署早到位早实施早见效。要完善政策措施,不断提升脱贫攻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内对口帮扶和定点扶贫工作。要加强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宣传和经验交流推广,形成鲜明用人导向。要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以风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靠真本事、真功夫和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取信于民。要加强纪检监察和审计监督,对挤占、挪用、截留、贪污扶贫资金等行为,坚持“零容忍”,从严惩处、绝不姑息。要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汇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念兹在兹、唯此为大,抓好脱贫攻坚既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最重要的经济工作,必须多方发力,坚定有力把脱贫攻坚这件头等大事抓得更好更有成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