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作风建设
http://www.scol.com.cn(2016-12-30 7:32: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28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6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12月28日新华社)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但是对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亘古不变的优良作风和优秀传统,不能动摇的是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观念。在全面治党的战略部署推进过程中,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管党治党理念根深蒂固,管党治党制度体制愈加完善完备,执纪监督愈加严厉,实践充分说明,反“四风”不是一阵风,反腐败不是“纸老虎”。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常抓不懈。长期以来,党员干部作风反映党风、政风,同时深刻地影响着行风、社风、民风。曾记得,在“八项规定”出台之初,市场上盛行风靡的“天价月饼”瞬间没了消费群体,高端会所凋零惨淡,高档餐馆、酒楼关门歇业,最为著名的西湖会所不得不停业转行。党员干部最大的感受就是,公款吃喝没有了,每天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陪家人;而广大群众的感受是,干部身段放低了、架子没有了,调研慰问也没有前拥后簇、夹道欢迎的景象了。总之,十八大以来,党风更纯净了,政风更清爽了,丢了恶习,换来的却是民心。

  但是也必须认识到,作风建设不亚于长征路。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一些公款吃喝的现象死灰复燃,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上不重视、行为上不不收敛不收手,一些党政机关依然“四风”问题有所抬头。这些现象一方面严重影响污染的党风政风,另一方面严重损害党员干部队伍整体形象,纵看有行业不正之风,横看有地方塌方式腐败,究其根本原因,党性意识缺失,宗旨观念淡化,理想信念动摇。因此,作风建设不能停息,不能松弛,不能弱化,必须以钉钉子的精神驰而不息地推进。

  在雷锋同志的日记中,有这样一句话:“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钉子之所以能钉进一个眼都没有的木板,除了因为钉子有尖锐的头部,同时也需要外力的坚韧有力。在推动作风建设语境下,钉钉子精神就是要通过一支作风过硬执纪监督队伍,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制度的“笼子”要扎牢,执纪问责的“拳头”要握紧,让惩治违法违纪没有例外,再硬的“木板”也能把钉子钉进去,而且还能钉牢。

  抓早抓小,才能防微杜渐;釜底抽薪,才能标本兼治。要充分运用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坚持惩防并重,一手抓警示教育,一手抓问责处罚。将自我监督、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调动各方面资源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最前面,真正让广大群众感到受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党群干群新关系、党风政风新面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