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严查“微腐败”为脱贫攻坚添砖加瓦
http://www.scol.com.cn(2016-12-29 11:37: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曹瑞晓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农业、农村和农民工作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从2004年至今,连续13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是关于三农问题的。在实际工作中,中央实行了一系列直接有力的政策措施。从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到退耕还林补贴,等等等等,可以说农民想到的,中央做到了,农民没想到的,中央也为农民想好了。(中国新闻网 12月29 日)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党中央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然而在有些村干部却假借惠农政策之名,行坑农害农之实,一些胆大妄为的村干部张开血盆大口吃向了“惠农资金”,真是让众人气愤不已。显然,农业是生产之本,国家的各项涉农补贴政策是好的,但由于相关部门针对惠农政策性资金分配、使用、监管等环节存在漏洞和制度缺陷,一些腐败官员将惠农资金变成竞相追捧的“香饽饽”。

  涉农财政补助资金本应是农民辛勤劳动的政策性补贴。然而,有些村民名下莫名多了640亩生态林,每年8160元补贴不翼而飞,除了子虚乌有的生态林补贴,还有五花八门的骗取国家财政资金的情况,困难村民一分钱都没有,而有人去世十年却被人冒名年年领低保,由于农民消息闭塞,国家很多惠农政策、发放各种补贴,他们绝大部分是不知道的,有些村干部正是利用这一点,私刻印章、伪造身份,冒领国家财政补贴300多万元,基层官员上演“障眼法”把发放给农民的“惠农资金”当做眼中的“唐僧肉”。

  “夫祸患常基于忽微。”一些村干部套取、冒领各种国家专项资金和惠农补贴,手段之离奇让人瞠目结舌。回头仔细看我们不难发现他们的手段其实并不高明,如果相关部门能认真负责、仔细核实,就很难出现这样的造假行为。小官之所以能够大贪,是因为有了他们生存的土壤。“惠农资金”本来是关心农民的一项民生工程,但是基层干部的“贪念”作祟,就有了“微腐败”的生存土壤,发票造假、信息造假,各种手段无所不用其极,坍塌式腐败令人瞠目。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法纪的威力在于落实,让扶贫领域的“微腐败”失去滋生的土壤,关键要让党员干部特别扛着扶贫责任的党员干部对法纪心生敬畏之心、对贪婪产生抵制免疫之力,增强接受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自律自戒自省自重之心。

  严惩“微腐败”也需出重拳,如果任由基层“微腐败”肆虐滋长,即使再好的扶贫政策,也不能惠及百姓。斩断伸向腐败资金的黑手,根治基层“微腐败”,就是要消除扶贫攻坚的“中阻梗”,畅通精准脱贫的康庄大道,扶贫资金一分一厘都涉及着民生利益,都关系着脱贫群众的脱贫致富梦,遏制基层腐败还需力度不能“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