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警惕“备荒式腐败”的整而不改
http://www.scol.com.cn(2016-12-28 8:37: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距离昆明市西郊30公里外的团结乡花红洞的一个小山头,绿茵环抱,古树成林,种植着100多种各类珍稀植物。这里是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花红洞实验基地所在地,记者近日暗访发现,在这片隐蔽的科研基地高墙内,建设了一个标准网球馆和一个羽毛球馆,并且建有拥有数十间房间的高档招待所、餐厅和茶楼。云南环科院工作人员称,2008年之后,这里“基本没做过引种繁育工作”;而这些设施,已变成云南环境科学研究院一些人的“后花园”。

  据云南环科院办公室一李姓负责人回应称,两个球场系2013年所建成,“有历史的原因”。他说,纪检部门此前已就这一问题做过了解,云南环科院也递交了情况说明,正在等待进一步的处理意见。原本从事珍稀濒危物种研究、引种繁育以及重大环境专项课题研究的科研实验基地。不但8年来“基本没做过引种繁育工作”,反而建起了楼堂馆所和休闲娱乐设施,并成为某些领导的“后花园”,而且虽有“纪检部门”曾介入调查询问,却并没有给出具体意见,按照这位负责人的表示,设施“基本处于停用状态”。如果直接拆除,“又会造成二次浪费”。言下之意,这些参照酒店“四星级标准”建造的休闲娱乐设施,还有继续保留下去的可能。

  实际上,无论是十八大之后还是之前,科研单位“不务正业”兴建与科研无关的楼堂馆所和休闲娱乐设施均属违规之列,尤其是十八和八项规定出台之后,无论是超标的办公用房还是与本职业务无关的楼堂馆所,都应当按照十八大精神和八项规定要求进行整改。而云南环境科学研究院花红洞实验基地的这些休闲娱乐设施不仅是在十八大之后的2013年“顶风”建成,即便是在八项规定出台之后,依然还在承担某些领导的“后花园”功能,这就不能不让人对此充满遐想。

  其实,在不少地方不少政府和科研单位等部门,在“规定不像现在这样严格期间”,都或多或少存在各种“后花园”式的娱乐服务设施,不仅助长了奢侈之风,更成为滋生各种腐败的安乐窝,随着八项规定的出台和惩治腐败力度的不断加强和深入,在大部分“后花园”得到整改乃至呈现腐败设施“荒”的同时,更有不少类似这种隐藏很深的“腐败设施”整而不改,而其消极应对的背后,更有等待、观望甚至期待规定“松动”以备腐败而保留的一种心态。尽管从现实和中央高层传出的信号看,不但反腐力度不会减弱,党风廉洁建设也将是一项长期目标而坚持不懈,不会再给腐败留下滋生蔓延的机会和土壤、空间。但受中国传统观念根深蒂固的影响,无论法规制度如何健全完善,“吃一时彼一时”依然是某些官员所信奉的“哲学”。类似云南环科院的这种行为,本质上就是一种“备荒式腐败”,对违规项目整而不改予以保留,期待“形势转变”再立即投入“运营”。

  显然,随着持续大力度反腐和老虎苍蝇的纷纷落马,“不敢腐”已经成为时下最心照不宣的一种官场生态,然综合各种情况来看,离“不能腐”尤其是“不愿腐”健康心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能不能走到接下来的“不能腐”和“不愿腐”,更需要首先彻底铲除这些“备荒式腐败”的硬件设施。否者,正如坊间所言,看到“骨头”在,是狗都不会断掉“啃一口”的欲望。某些人一有机会还想到这些“后花园”里聚一聚、乐一乐享受一把,正是因为在观念和心态上还只是局限于“不敢腐”的层面,这就更需要坚定反腐败的长期信念,不断加强和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尤其应当将这些“备战式腐败”的后花园设施一处不留的彻底整改铲除。

  科研单位不做正常的科研,却把心思用在这些吃喝享受的休闲娱乐设施建设上,任何以“历史原因”的借口无疑都是在狡辩,任何历史时期也没有允许过科研单位可以不科研,更没有规定可以“不务正业”而去大兴土木建设“四星级”招待所。因此,所谓“历史原因”既不能用来搪塞“备荒式腐败”,更不能逃避纪检监察的问责与查处。(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