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对“报销腐败”也要零容忍惩治
http://www.scol.com.cn(2016-12-27 18:23: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江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2日,中央纪委网站公开曝光八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包括税务总局官员公款旅游违规报销、南京烟草专卖局干部虚开发票套取会议经费用于接待等问题。梳理各地纪委通报发现,今年以来各地公开通报的违规报销问题不胜枚举。(12月27日 中国网)

  “报销腐败”是一个长期存在的突出腐败现象。有的领导干部报销内容无所不包,生活几乎“零成本”,这些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所有的东西他们都可以签字画押,用单位公款报销,老百姓称干部这类腐败为“报销腐败”。

  湖北一副县长因私事请老同学帮忙,安排交通、住宿并宴请,所有费用均以公务接待名义违规报销;云南文山市委一名干部未经审批参加高校学习,将应由个人负担的学费、教材费等相关费用共计2万多元在单位报销;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原县委书记、文山州民政局原局长赵仕永为官期间,大到万元以上的彩电、冰箱、皮包、手表,小到几元的洗漱品、袜子等,赵仕永都公然以公款报销,创下贪官中的报销之最,是名副其实的“报销王” ……

  一般人也许会认为,领导干部公款报销都是渣渣钱,危害也没有多大,对这样的腐败形象没有必要大惊小怪,给予一定的纪律处分就可以了。从上面的案例我们可以看到,报销腐败看似每一笔数字小、金额不大,但积少成多也不是一笔小数目。而且由于这是直接从单位报销,程序看似合理,更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如果不高度重视,不零容忍惩治,这也许就成为一些官员腐败的暗门,这对反腐败是有伤害的。

  前不久,媒体曾经报道称,一些地方在八项规定后,意识到一些违规发票不能直接报销,于是一些单位采用了变通的方式,将发票开立为办公用品、电脑耗材等,用办公用品的名义来套取资金,“一个单位平均一个人得好几千只笔。”

  无论是领导干部个人利用权力,把个人购买的生活日用品用公款报销,还是单位以办公用品等的形式,违规报销单位的违规支出费用,都是彻头彻尾的“报销腐败”,都是典型的损公肥私行为,这样的行为败坏了党风政风,不利于反腐倡廉建设,各级党委对此必须坚持零容忍打击。

  对“报销腐败”各级党委在零容忍打击的同时,也应该加强制度建设,堵住发票报销的漏洞,确保每一种发票的报销都是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确保公务报销风清气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