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报销万元洗脚费”背后的问题应重视

http://www.scol.com.cn(2016-12-27 11:18: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泽宇
作者:泽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3年1月至2015年9月期间,湛江廉江市和寮镇食品站主任黄某等4人借出差之机,多次在廉江市某休闲场所浴足,共消费14648元,在单位违规报销,造成不良影响。廉江市纪委给予黄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包括会计、出纳在内的其他涉事3人也受到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违纪款被收缴。(12月27日 南海网)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各地区也先后出台政策规定,禁止官员干部出入经营性休闲娱乐场所。对于“休闲场所浴足”,这个是作为领导干部去都不能去的事情,黄某等人不只是去了,八只脚消费14648元,过了一把“贵足”的奢靡生活,事后居然又堂而皇之的在单位公款报销。看起来事情真的不是那么简单啊!

  干部借出差之机享乐生活,出入休闲娱乐场所。这件事情是要“犯纪律”的,大家都知道。所以,对于纪委如何追究处置黄某不是问题的焦点。问题的焦点在于,黄某是如何成功让单位报销巨额洗脚费的。

  作为和寮镇食品站主任,黄某具体有多大的行政职权我并不清楚。但我知道,他自己是不能管钱的。无论多么大的领导,如果需要单位报销费用,他是要经过会计与出纳的。为什么要有《会计法》,为什么要有严格的财经制度?因为在财务审批中,会计与出纳是十分关键的,要为领导把关,要向“违规报销”说不。洗脚费用发生在2013到2015的时间段里,到2016年东窗事发,3年的时间或许不短,但终归是被查得一清二楚。为什么?因为纸里是包不住火的,违规的那点事儿,迟早要“败露”的。若要无后顾之忧,那就永远不要违规。

  出现“官员报销万元洗脚费”的奇葩现象,这个单位的财务管理已经出了问题。对于“洗脚费”不能报销,这是平常人都知道的事情,作为会计、出纳,他们能不知道么?而违规报销之后,领导责任要追,涉事的会计和出纳也必须“出事儿”的。因为所谓的“领导授意”永远不是财会人员免责的的理由!

  “官员洗脚花万元”这已经错了,后面再来个“单位报销”。除了追究官员的“奢靡”问题,这个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看来必须重点关注一下了。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