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凑数式反腐”沦为“笑柄”

http://www.scol.com.cn(2016-12-27 9:25: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文
作者:江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个别地方上纲上线、层层加码,把跟权力、反腐根本毫无关系的平头老百姓之间的正常宴席加以处罚、禁止,其实就是为了搞“凑数式反腐”,也违背了基本的常识。(12月27日 中国网)

  十八大以来,中央厉行八项规定,狠刹官场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特别是针对一些领导干部利用婚宴、寿宴等敛财问题,更是从严惩治。老百姓对此是拥护的。然而在一些地方,却在执行过程中严重变味。把禁止的对象从国家公职人员扩大到普通老百姓,以致一些群众说这样的行为是地方部门在搞“凑数式反腐”。

  去年,有媒体报道称,陕西大荔许庄镇红白事规定当地群众酒席不超300,每瓶酒不超30,每包烟10元以下,放鞭炮控制在100元以内……谁家办事规定展板就送到谁家,违规就断水断电。老百姓婚丧嫁娶不但有金额限制,甚至酒和烟都要在好多钱以内,否则就断水断电,这样反对铺张浪费的行为,这样变调的反腐,老百姓会打心眼里支持吗?

  “正风肃纪、纠正四风”,是在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纠正党风的重要内容,是推动经济社会快速稳定高效发展,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的坚定基石。但如果有关部门不去从严监督党员干部的行为,不去从严从实地“打虎拍蝇”,而是眼镜只盯住农村基层群众哪家要办寿宴了,哪家有婚丧嫁娶了,于是一群群的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去劝住老百姓,让他们不要大操大办,这样的“凑数式反腐”把反腐败庸俗化了,久而久之,会让群众看轻反腐败,会把反腐败视为走过场。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良好的党风政风,是淳朴民风社风的源泉。基层干部要让老百姓勤俭节约,让他们拒绝大操大办,不高奢侈浪费,首先你就要带好头,如果党员干部都坚决不大吃大喝,不搞奢侈浪费,不大操大办,不以权谋私,不通过婚丧嫁娶敛财,那么自然会影响和带动老百姓,让他们也自觉地地抵御奢侈浪费,自觉地践行勤俭节约。

  群众心中有杆秤。一些基层党委政府不去狠抓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而是两眼盯住老百姓的婚丧嫁娶不放,以此来作为自己反腐的政绩,这样的“凑数式反腐”也许在不久就会沦为反腐“笑柄”,影响反腐的效果,损害反腐的权威性、严肃性。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