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打好组合拳,消除“雅贿”利益链
http://www.scol.com.cn(2016-12-26 9:33: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稿件录用通知    编辑:侯雯雯
作者:非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瓷器价值的不确定性在权钱交易的灰色空间中被充分利用,因为没有明确的定价标准,一旦东窗事发,价格的模糊也可以成为很好的搪塞理由。曾有纪委的办案人员就某位官员受贿的瓷器专门到景德镇找作者本人核实。根据这位大师的市场行情,那位官员收受的瓷器价格已经飙升到了500万元。但那位大师回复纪委说,这瓷器也就值5000元吧。之后,只能不了了之,事实也无法求证。(据中国网 12月24日)

  俗话说的好,“当官不挣钱,挣钱不当官”。但是,如果官员想要“挣钱”呢?手握“大权”,自然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想出各种方式来行贿。“雅贿”就是一种当前局势下行贿方式的新变种。行贿人针对官员的爱好来送礼,如送一些名人字画、名家陶器等等。既然不是钱,也不是黄金,那么这个“礼”是不是就可以收下了?

  事实并不是这样。在此之前,新闻中曝光的“兰花官员”,就是倒在了他的雅好之上。贿赂就是贿赂,即使再雅,也难逃行贿本质。但是,相较于传统的送礼形式,这种“雅贿”更加难以分辨。因为古董一类在市场中定价过于模糊,没有一定的硬性标准,监督执法部门就难以分辨行贿金额,从而导致一些有心人去钻了这个漏洞。有些官员的“墨宝”能拍出天价也是这个道理。

  那么,如何整治雅贿之风?一方面,从官员教育抓起。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拿人必然手短。我们不反对官员有自己的爱好,但是,官员自己应该常存警惕之心,对于所好取之有道,爱之有度,把公私分开来看,防止自己的爱好成为有心人行贿的突破口。另一方面,国家应该完善相关法律,以法律为利剑,消灭雅贿利益链。同时,相关部门也需要对于古董等物设定相关标准,并寻找权威的鉴定人员去衡量贿赂品的价值。

  无论是“雅贿”还是“俗贿”,官员都不能掉以轻心,而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勿被“雅”的外表所迷惑而陷入陷阱。只有国家,社会以及个人齐心协力,打好组合拳,才能将雅贿之风消灭,让社会风清气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