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经济审计“终身制”为廉政“保驾护航”
http://www.scol.com.cn(2016-12-21 14:45: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胡臣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的《军队审计条例》,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着眼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适应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构建完善新时期军队审计监督制度。(澎湃新闻)

  《条例》规定,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所有单位的经济活动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都要接受审计监督,不仅在任干部需要接受审计,后备、离任领导干部也被作为审计重点,可谓“一入军队深似海,伴随审计终身制”。对于党员干部经济审计实行“终身制”就是在为廉政“保驾护航”。

  《条例》新增政策法规、无形资产、价格行为审计等内容,坚持全面覆盖、问题导向、严格依法、客观公正。加强对党员干部经济审计不仅要求党员干部自省自查,也能起到监督作用,促进其“内外兼修”。

  一方面帮助党员干部厘清“心理账”。“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官”,条例制度的明确规定就是要让党员干部认识并接受制度的严肃性与强制性,“权力”不是“捞金器”,经济往来都将受到审计,这是为其“打预防针”,“歪心思”或者“乱作为”就是在为自己“埋雷”,待到审计时候,会将其自己“引爆”。

  另一方帮助党组织行使“监督权”。监督的口号喊得“震天响”也不如制定制度细则将监督“落准、落细、落实”。审计制度是监督的“行为指南”,“制度在手,参照对比就知有没有”,有可行性,操作性强的审计制度就是监督的“左膀右臂”。

  由此可见,《条例》对干部“终身”经济审计,不仅有心理上的“暗示”作用,还有监督的“指导”作用,用好经济审计制度,就是为党的廉政生态“保驾护航”。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