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加了料的“舆论监督火锅”会更有味道
http://www.scol.com.cn(2016-12-20 7:43: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山居闲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深化正风肃纪舆论监督媒体恳谈会”上,省纪委书记王雁飞表示:一年来,媒体怀揣使命,既做廉洁四川建设的“报喜鸟”,又做正风肃纪监督的“啄木鸟”,成绩有目共睹。但思想上重视不够,没那么酣畅淋漓。一些地方对批评报道蜻蜓点水、一笔带过。为此,还要创新方式方法,聚焦薄弱环节,给舆论监督这盆火锅再加料,让“麻辣烫”味儿更足。(2016年12月19日四川在线)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目的就是为了正风肃纪,让官场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可是,“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为此,四川省探索并推出了“媒体监督+群众监督+纪检监督”相结合的新模式。经过一年来的运行,效果虽然还算明显;但却离之前的预想,还有不小的差距。所以,省纪委王雁飞书记才在“恳谈会”上表示,希望媒体给“舆论监督这盆火锅再加料,让‘麻辣烫’的味儿更足”。  

  确实,在四川的正风肃纪工作中,舆论监督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似乎给人的感觉还是力度不够、稍欠“火候”。要是换个说法,就是舆论监督这盆火锅有点不够劲道,更像是四川“冒菜”,顶多也只勉强相当于“串串香”。那么,王书记希望给舆论监督这盆火锅加什么料、加多少?笔者虽不敢妄自揣度,但以为应从两方面“加料”,使其更加有味道。  

  首先是加“作料”。大家知道,四川火锅的最大特点就是既辣又麻;尤其是夏天光着膀子吃,嘴上辣着、麻着,麦子颗颗大的汗珠顺着前胸后背往下流着,那才真叫一个酣畅淋漓。要给“舆论监督火锅”加料,自然要加“作料”以便增加麻辣度。也就是说,对违反“八项规定”及其它党纪党规的行为,在批评报道中不能蜻蜓点水、一笔带过;而是要在事实基本清楚的情况下,对事件的时间、地点及其人物,一并公之于众,让其充分暴露在阳光下。同时,力求少用或不用委婉的语言和温和的语气,多一些辛辣风格。  

  其次是加“主料”。人类是杂食动物,吃火锅不能尽是些蔬菜瓜果,也应见晕星、得有肉;而这肉还不能只是小鱼小虾,得整点生猛海鲜,那才够味儿。也就是说,舆论监督不能只盯着基层、小官和小事,还要把“探头”也伸向机关、领导及大事,尤其是影响面较大或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只有这样,才更加有震慑力和说服力,这也是最终完成标本兼治的最有效手段。  

  总之,既然是监督就不能太温柔,向舆论监督这盆火锅中添加更多的麻辣“作料”,给它来个晕素“一锅熬”。不仅要让吃的人出出汗、排排毒,还要让其他的人看了,也能感觉到辛辣燥热而微微冒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