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廉政谈话”为干部撑起纪律“保护伞”
http://www.scol.com.cn(2016-12-17 8:05: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细数‘人生账单’,算清贪腐的代价;踩着冰裂玻璃,感受‘如履薄冰’的感觉……我身临其境感受到了法纪的威严,思想深受触动。”12月13日,四川省渠县县委书记苟小莉参观完省法纪教育基地后说。当日,四川省99名新提拔省管领导干部一同参观省法纪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并集体接受廉政谈话。谈话一开场,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就直奔主题,“今天请大家来的主要目的不是来庆祝的,而是要念个‘紧箍咒’;不是来送点兴奋剂,而是要送点‘清凉油’。”会场气氛瞬间严肃起来。(12月16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川南地区的民间有句俗话,叫“话不好听说在前面,背篼不好背在后头”,四川省对新提拔省管领导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和集体廉政谈话,正是要把许多应该遵循的道理“说在前面”,给新提拔的领导干部戴个“紧箍咒”,让其心中有戒;送点“清凉油”,在大是大非面前永远保持清醒的头脑。这样,才能“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将贪腐违纪抑制于萌芽,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对于新提拔的干部,与刚“入仕”的“新官”有所不同,他们已在干部队伍中摸爬滚打多年,有一定的工作经验的同时,也有较多的人生阅历,但对自己的“人生账单”确未必清楚,被新的提拔冲昏头脑也并非危言耸听。如果这些新提拔的领导干部,在新的岗位上忽视了法纪的威严,忽略了自己过去的不足,则很有可能在上任后逐渐放大自己的缺点,导致不应该的后果。这个时候,正需要组织上的思想意识帮助,正需要有人及时提醒。四川省对新提拔省管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已经是每年的规定动作,谈话所承载的任务,将扛起廉政建的大旗。

  司马光云:“销恶于未萌,弥祸于未形。”在工作全面开展之前,得到这样系统而规范的警示,一方面提高新提拔干部的觉悟,另一方也为他们划出了一条人人心中都明白的“雷池线”,倘若在任中再蹈他人的覆辙,就“借口”都难找了。这,不禁让人想起一位教师朋友的谈话来。他说班上总是有几位孩子不完成家庭作业,“借口”不是“不清楚”就是“忘记了”,批评教育的效果也不明显。他后来也不单独教育了,只是在每日布置完作业时,随即问:“哪些同学没听清楚,请举手,我再讲一遍。”不管有没有人举手,他都要重复三遍。这样,之前哪些“不清楚”或“忘记了”的“借口”就不好使了,与其面对尴尬,不如完成作业。就这样,没有进行直接的批评,“不做作业”的不良习惯就被矫正了。

  同理,那些贪腐官员“忏悔”中的“不懂法”“穷怕了”等等“借口”,往往都是在“栽”了以后才“恍然大悟”的,别说主动坦白,就连醒悟后及时收手的现象都十分鲜见,唯有在“落马”后,才知道自己“不懂法”了。这,与小学生“不清楚”“忘记了”的借口相比,真有惊人的相似。而今,有了像四川省这样的“集体廉政谈话”,就相当于先把那些贪腐违规的“借口”堵住了,就会在心中构筑起一道纪律的篱墙,“仕途”中就多了一把“保护伞”。

  当然,这把“保护伞”不是万能的,只属于那些“良知”未泯,“初心”依旧的人。只有在组织的及时警示、提醒下,彻底盘清“人生账单”,不越组织划定的“雷池线”,这把“保护伞”的“保护”作用就能得到很好的发挥,助力“仕途”平安。反之,那些利欲熏心,“初心”已失的人,无论多大的“伞”也不能庇护罪过之万一。总之,新提拔干部的集体廉政谈话,应该成为组织工作的常规动作,为干部们撑起一把纪律“保护伞”,谱写廉政建设的新篇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