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积极变化看发展后劲

http://www.scol.com.cn(2016-12-29 10:34:40)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总结2016年我省经济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的同时,深入归纳、分析了近几年来我省经济结构发生的多个积极变化。正是这些积极变化的不断“累积”,增添了发展后劲、创造着发展优势,推动着我省经济稳定向前。“处大事贵乎明而能断。”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发展中的结构性矛盾更为凸显,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任务更为繁重。而对四川来说,经济工作当前面临的最大考验,就是如何更好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既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又实现新旧动能平稳接续、加速转换。任务十分艰巨,不可能一蹴而就,也难以一帆风顺,唯有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持续推进转型发展,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抓好经济工作,方能为未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拓展新的空间。

  经济发展是有趋势和规律可循的,每一个可喜信号,每一个积极变量,只要把握得住、引导得当,都会循着由弱到强、由量的叠加到质的转化演进。基于此,认识并找准我省经济发展、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积极变化,并因势利导、精心呵护,我省经济发展完全可以迈过各种沟堑,冲破各类障碍,在正确航道上行稳致远。当前我省经济结构的积极变化,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产业结构发生积极变化,第三产业比重明显提高,标志我省经济正向着形态更高级、结构更合理的发展阶段演进;动力结构发生积极变化,在继续发挥投资稳增长关键作用的同时,消费贡献率持续提升,新旧动能转换顺畅有力;要素结构发生积极变化,劳动力、资本、创新等要素配置进一步优化,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不断提高;区域结构发生积极变化,成都市在站上万亿元台阶后继续稳定增长、其他市(州)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多点多极竞相发展格局进一步形成;城乡结构发生积极变化,城镇化进程持续加快,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的新型城乡关系加速形成。

  变化昭示着未来。这五个积极变化,是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变化,是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变化,是人民群众广泛受益的变化。充分认识这些变化,科学评价这些变化,我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才会更足。

  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面对当前我省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与挑战,面对转方式调结构的繁重任务,只要合理引导、精心培育、不断放大这些变化,只要始终坚持变中求进、变中求新的原则,确保这些积极变化不会停滞、不断深化,就能培育出新的发展动能,给未来的发展带来无限可能。

  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我省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所有积极变化,都是省委顺时应势、谋篇布局的结果,都是全省人民狠抓落实、苦干实干的结果。只要我们善于捕捉前进中的每一个亮点,把握前进中的每一个趋势,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迎来我省更加光明美好的前景。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