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医治”药价回扣,治标更要治本
http://www.scol.com.cn(2016-12-28 9:29:16)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你买药的钱近半成为他们的回扣!央视记者历时8个月调查上海、湖南6家大型医院,发现医药代表提成是药品价格的10%,医生收的回扣则是药品价格的30%至40%!医药代表称,若医院药品采购目录里有两种药治同一种疾病,医生一般会开回扣比例高、金额大的药品(12月25日《新京报》)。

  解决药价回扣问题,既要提升医生个人的医德,又要整治医药代表“潜规则”,但根本上必须解决药品招标采购制度与机制的弊端。“只选贵的,不选对的”,“有缝的蛋”必然要引来逐利的“苍蝇”;“漏油的体系”,肯定会吸引来敏锐的“偷油翁”。因此,相关部门在继续加强行风建设的同时,须进一步完善落实药品招标采购制度流程,确保过程更加透明、更具有可操作性;协调有关监管部门加大对药品购销流通环节的监管,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维护广大患者切身利益。这才是解决医药回扣的苦口“中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